冬奧籌辦助推北京成為全球矚目的冰雪運動之城
2021-12-28 09:0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記者汪涌)在27日舉辦的北京冰雪運動發展專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葛軍説,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籌辦和舉辦為首都體育事業提供了新的發展契機,不僅使得北京成為全球首座“雙奧之城”,更助推北京成為全球矚目的冰雪運動之城。

  不久後即將開幕的北京冬奧會將吸引全球眾多頂尖冰雪運動健兒前來一展風採,聯手奉獻一場冰雪運動盛宴。通過幾年籌辦,北京開展冰雪運動的軟硬體條件都得到極大提升,擁有了一批世界一流的冰雪運動設施,眾多世界和亞洲一流的冰雪賽事陸續落戶,參與冰雪運動的人口正在大幅提升,冰雪運動正成為許多青少年酷愛的時尚運動。

  葛軍介紹,北京已連續舉辦了七屆北京市民大眾歡樂冰雪季活動,開展各級各類群眾活動2萬余場,參與人次約3100多萬,冰雪運動覆蓋面進一步擴大。短短幾年時間,冰雪運動走進千家萬戶,從“小眾”和“冷門”,逐漸成為“時尚之選”。

  葛軍説,北京正逐年增加冰雪場地設施供給,冰雪場地由冬奧會申辦前的42座冰場、44塊冰面、22所雪場,發展為目前的82座冰場、97塊冰面、32所雪場。全市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和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均達到200所。“冰雪運動進校園”做到了16個區全覆蓋,中小學生上冰、上雪已達約210萬人次。

  北京還創新舉辦了首屆北京市冬季運動會,有效激發了各區培養青少年冰雪運動後備人才的積極性。冰雪運動後備力量快速發展,共成立了市級青少年冰球隊5支、滑雪隊1支,區級青少年冬季項目運動隊125支。注冊人數從2017年的79名增加到7565名,增長近百倍。

  據介紹,2021年北京市中小學生校際冰球聯賽共有119所學校、126支隊伍、1730名運動員參加,比賽場次達到319場。2021-2022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樂部聯賽共進行1224場比賽,有25家俱樂部、256支隊伍近3600名球員參賽。在今年的全國冰球錦標賽上,北京男女隊雙雙奪冠。

  葛軍透露,北京正積極謀劃推動後冬奧時代冰雪運動的可持續發展。將充分利用冬奧遺産,積極申辦國際雪聯高山滑雪世界杯、國際滑聯花樣滑冰世界錦標賽等賽事,推動首都冬、夏季項目均衡發展,繼續全面推進冰雪運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教融合、體育産業等高品質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 亞洲單體最大超級“菜籃子”鮮農批在北京開張
    歷時五年建設,北京“菜籃子”再添重量級成員。“首農美好生活市集”是首農食品集團打造的品牌推廣活動,在這裏消費者可一站式品嘗、體驗、了解、採購首農食品集團旗下的品牌産品。
  • “十四五”時期北京將供應100萬套住房
    新京報記者12月28日從北京市發改委獲悉,近日,《北京市“十四五”時期社會公共服務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正式發布。進一步發揮北京優質資源輻射作用,推進京津冀公共服務協同發展,推進教育、醫療、養老、就業等服務區域共建共用。
  • 地鐵14號線即將全線貫通 日均客運量將超91萬人次
    地鐵14號線麗澤商務區站的站廳層和站臺層採用通透設計,營造了空間開闊的視覺效果。14號線貫通運營後,張郭莊站上行首班車發車時間為4時55分,末班車發車時間為22時30分;善各莊站下行首班車發車時間為4時55分,末班車發車時間為22時30分。
  • 北京城市副中心一年辦結599項民生實事
    董英濤所在的潞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通州區疫情防控的最前哨,負責入境航班入京人員隔離點醫學檢驗任務。廠通路的開工,標誌著北京城市副中心與河北廊坊北三縣交通一體化高品質發展向縱深邁進。
  • 北京冬奧會城市運作保障全要素應急演練舉行
    昨天,本市舉行北京冬奧會城市運作保障全要素應急演練。“此次演練的重點是進出閉環區域的全流程,疫情防控的對策措施,應急處置團隊與場館、屬地團隊的協調配合,以及城市運作及環境保障指揮調度中心的指揮調度。
我與冬奧的故事|我為冬奧站好崗
我與冬奧的故事|我為冬奧站好崗
“冰絲帶”建成智慧場館
“冰絲帶”建成智慧場館
北京:體驗無人駕駛地鐵
北京:體驗無人駕駛地鐵
寒冬體驗“老北京”風情
寒冬體驗“老北京”風情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7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