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城市志願者1月25日全面上崗 上崗前要培訓
2021-12-18 09:32:4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城市志願服務是冬奧會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昨天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主辦城市係列新聞發布會——城市志願服務專場,北京冬奧會城市志願者指揮部、團市委負責同志以及城市志願者代表出席發布會介紹有關情況。據介紹,城市志願者預計于1月25日開始全面上崗服務,直至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事活動結束。

  首批城市志願者已經上崗

  北京團市委副書記、城市志願者指揮部執行副指揮李健介紹,城市志願者指揮部于今年8月正式成立,由北京團市委、首都文明辦作為牽頭單位,具體負責城市志願服務工作的組織與實施。

  根據測試活動及正式比賽期間的城市運作需要,城市志願服務工作主要是參與和承擔城市運作保障相關工作任務,服務內容主要包括:人員引導、資訊咨詢、語言服務、文明宣傳、應急救助、文化傳播、環境保障、共建平安、助殘服務等。

  按照服務地點不同,城市志願者主要分為七大類,即:場館周邊志願者、城市志願服務站點志願者、冬奧冰雪運動場所志願者、重點社區(村)志願者、助殘服務志願者、文明交通志願者和2022北京新聞中心志願者。

  李健介紹,城市志願服務將聚焦“五區四線三周邊”等重點區域進行。“五區四線三周邊”包括奧林匹克中心區域、首體區域、五棵松區域、冬奧組委區域、延慶小海坨區域;冬奧進京聯絡線、冬奧場館聯絡線、冬奧活動場所聯絡線、冬奧火炬傳遞路線;冬奧冰雪運動場所周邊、冬奧文化旅遊場所周邊、冬奧配套服務場所周邊等重點區域,共確定城市志願服務點位758個。賽時,參與志願服務的城市志願者將達到20萬人次。

  李健介紹,根據冬奧會總體工作要求,城市志願者預計于2022年1月25日開始全面上崗服務,直至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事活動結束。首批城市志願者已于12月5日在主要服務站點上崗。

  如何成為城市志願者

  李健介紹,有意成為城市志願者的市民,可以在“志願北京”平臺檢索相關項目,並按照項目要求就近就便報名參與。

  新聞發布會上,來自石景山區和延慶區的城市志願者代表身著亮麗的志願者制服亮相,引人注目。據了解,考慮到天氣寒冷,志願者要在室外長時間、高強度地工作等因素,本次志願者服裝的設計突出了“以人為本”的理念,充分考慮了志願者防寒保暖需求,為志願者設計了長款羽絨服、保暖三件套等裝備。

  考慮到疫情防控需要,城市志願者指揮部還為志願者定制了“心手標”圖案的專用口罩。志願者服裝色彩清新亮麗,勾勒出青年志願者年輕、向上、富有活力的形象,使志願者成為冬日裏一抹亮麗風景。

  據了解,城市志願者招募目前仍在進行當中,市民報名十分踴躍。由于體量較大,加上疫情防控方面的特殊要求,城市志願者主要通過“志願北京”網站進行招募。李健表示,有意願參與的市民群眾,可以登錄“志願北京”網站(www.bv2008.cn),瀏覽“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城市志願者專題”,檢索相關項目,按照項目要求就近就便報名參與。需要注意的是,報名成為城市志願者,需要在“志願北京”平臺完成實名注冊。同時,城市志願者指揮部也會通過“志願北京”微信公眾號定期推送招募等相關資訊。

  城市志願者“不培訓不上崗”

  城市志願者如何當好“東道主”和“形象大使”?李健介紹,城市志願者指揮部將積極穩妥開展城市志願者培訓,堅持“實用、管用、高效”原則,採取以線上為主、線下為輔的方式,開展城市志願者骨幹培訓、通用培訓和崗位培訓,確保“志願者不培訓不上崗、培訓不合格不上崗”。

  李健介紹,城市志願者的招募工作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主要是通過“志願北京”平臺開展招募。城市志願者指揮部將加強與城市志願者使用部門溝通,進一步細化志願者的上崗地點和服務時間。加強城市志願者的組織動員,加強城市志願者的典型選樹,進一步講好冬奧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服務保障方面,城市志願者指揮部成員將協調各方力量,及時為城市志願者提供服裝裝備、激勵物資等基本保障。會同城市志願者來源單位、使用單位,落實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確保城市志願者“零感染”。(記者 王琪鵬)

  (原標題:冬奧城市志願者1月25日全面上崗 市民可通過“志願北京”平臺報名 上崗前要培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文敏
北京要聞
新首鋼地區主體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鋼地區主體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學忠:用鏡頭記錄平安北京
民警李學忠:用鏡頭記錄平安北京
我與冬奧的故事|冰球夢的六秒鐘
我與冬奧的故事|冰球夢的六秒鐘
讓青春在冬奧志願中綻放
讓青春在冬奧志願中綻放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5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