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鋼鐵熱土閃耀冬奧聖火榮光
2021-12-14 08:5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張驍、張晨霖)從“山”到“海”的跨越,從“廠”到“城”的涅槃,百年首鋼正與奧運“一起向未來”。13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奧會火種抵達北京首鋼園區,為這片百年鋼鐵熱土注入信心、希望與溫暖。

12月13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火種抵達北京首鋼園。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北京冬奧會火種展示與傳統火炬接力活動結合,標誌著北京冬奧盛會即將拉開序幕。在首鋼園,北京冬奧會火種燈與極具工業風的首鋼三號高爐交相輝映,照映百年首鋼與奧林匹克的深厚情誼。

  十多年前,為了兌現綠色奧運的莊嚴承諾,迎接北京2008年奧運會召開,首鋼實施鋼廠大搬遷,從京西石景山來到河北唐山曹妃甸,成為我國第一家從中心城區搬遷到沿海發展的鋼鐵企業。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申辦成功後,首鋼園工業遺存更新改造,變身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國家冬季運動隊冰上項目訓練基地,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唯一雪上項目競賽場地滑雪大跳臺也落戶園區,百年首鋼與奧林匹克情緣再續。

  從水下秀池展廳抬頭仰望,首鋼“功勳爐”三號高爐巍然聳立。雖然爐火熄滅,但首鋼人心中期盼奧運、奉獻奧運的赤誠之火仍在燃燒。

北京冬奧會火種燈和北京冬奧會火炬。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得知火種到來,首鋼京唐職工王曉朋從曹妃甸趕回。作為曾經的高爐“爐長”,他見證園區最後一滴鐵水冷卻,一座産業高端、綠色發展的鋼鐵“夢工廠”在曹妃甸崛起。他驕傲于園區的變化、服務于首鋼京唐産品應用到滑雪大跳臺建設。

  首鋼集團黨委常委梁宗平説,在冬奧籌辦機遇帶動下,首鋼園正成為北京西部地區發展的新引擎。眼下,冬奧腳步越來越近。滑雪大跳臺啟動造雪,冬奧配套工程全面衝刺收尾,群眾性冬奧主題活動繽紛多彩,首鋼園的明天將更加美好。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曾説:“北京首鋼園區工廠改建是奇跡,是一個‘讓人驚艷’的城市規劃和更新的范例。”兩度與奧林匹克結緣的百年首鋼,正與奧運“一起向未來”。

  編輯:劉陽、黃緒國、周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 北京國際商事法庭成立
    28日上午,經最高人民法院批復,同意在北京四中院設立北京國際商事法庭,作為專門審理涉外商事案件的機構。
  • 知乎發布知乎用戶2021年度社會熱點
    除了社會熱點,知乎此次盤點還包括許多高讚內容。
  • “超級大腦”上線——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建成智慧場館
    既建成外觀驚艷、功能齊備的“實體速滑館”,也要建成智慧示范、服務長期發展的“數字速滑館”。記者近日獲悉,歷經多年科研攻關,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正式建成智慧場館。基于“超級大腦”等技術,場館在硬體運維、服務保障方面呈現諸多科技亮點。
  • 成交63宗地 北京市2021年建了76萬平方米保障住房
    昨晚記者從市規自委獲悉,第三批次商品住宅用地最後1宗順利成交,至此,本年度商品住宅供地收官。昨晚成交的地塊為房山區拱辰街道0017、0019地塊,規劃建築規模約11.4萬平方米,由中建智地置業有限公司以18.63億元競得,宗地中須配建11400平方米的保障性租賃住房。
  • 北京市首個“交房即交證”回遷房項目竣工
    房子住了好幾年,“大紅本”卻還沒拿到手,辦戶口、上學都麻煩,這是很多樓盤面臨的問題。比如,在規劃核驗的同時,已經考慮門樓牌號及竣工驗收相關手續的辦理,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同步辦理門樓牌號證明,區住建委同步辦理竣工驗收手續。
我與冬奧的故事|我為冬奧站好崗
我與冬奧的故事|我為冬奧站好崗
“冰絲帶”建成智慧場館
“冰絲帶”建成智慧場館
北京:體驗無人駕駛地鐵
北京:體驗無人駕駛地鐵
寒冬體驗“老北京”風情
寒冬體驗“老北京”風情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16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