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論天下】抗擊疫情 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
【縱論天下】抗擊疫情 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
2020-09-08 19:39:0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9月8日上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畢秋蘭 薛筆犁

  “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種特殊形式告誡世人,人類是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重大危機面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9月8日上午,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習近平發出攜手抗疫的中國聲音,闡述共克時艱的中國主張。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每天都有許多生命逝去。面對如此嚴峻的挑戰,人類又一次站在了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加強團結合作,還是尋求脫鉤孤立?中國旗幟鮮明地亮明主張——“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將繼續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將拓展同世界各國的互利互惠合作”,為時代之問清晰作答。

  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的有力武器。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在中國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世衛組織派專家團隊到中國協助抗疫,很多國家在精神和物質上給予了幫助和支援。當疫情在多國蔓延時,中國在自身疫情防控面臨巨大壓力的情況下,盡己所能為國際社會提供援助。習近平在此次大會上説,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兩批共5000萬美元現匯援助,向32個國家派出34支醫療專家組,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資……中國用實際行動,有力支援了全球疫情防控,幫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彰顯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

  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的人間正道。縱觀歷史長河,人類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災難的鬥爭史。從橫行幾百年歐洲“黑死病”的消亡,到戰勝天花、霍亂、瘧疾等疫情的肆虐,再到抗擊非典、禽流感、埃博拉病毒等,在每個迎戰全球性挑戰的重大關頭,團結合作都是人類應對危機的現實需要,更是必然抉擇。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病毒不分國界,對任何人都是威脅。在一個相互聯結的世界,只有其他每一個人都安全了,才能保障自身安全。”

  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經濟全球化遭遇挫折,多邊主義機制受到衝擊,各國加強團結合作、相互補臺愈發重要。世人常道,互相補臺,好戲連臺;相互拆臺,整體垮臺。正如習近平所言,抗疫鬥爭偉大實踐再次證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具有的廣泛感召力,是應對人類共同挑戰、建設更加繁榮美好世界的人間正道。

  大道不孤,守望相助。在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保衛戰中,中國的聲音,激蕩起世界的共鳴。中國將繼續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築牢世界抗疫防疫之墻,共同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侯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9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