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丨習主席的這個倡議7歲啦!
外交習語丨習主席的這個倡議7歲啦!
2020-09-07 22:47:43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7年前的9月7日,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一個月內,他在印度尼西亞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自此,共建“一帶一路”這一根植于歷史厚土的重要倡議,以創新的方式掀開了國際合作新篇章。

  7年後的今天,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當今世界最受歡迎的公共産品。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一帶一路”建設為陰霾中的世界注入強大信心和滿滿正能量。

  讓我們通過梳理,一起回顧習近平主席7年來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歷程。

  首倡“絲綢之路經濟帶”——

  為了使歐亞各國經濟聯繫更加緊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發展空間更加廣闊,我們可以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以點帶面,從線到片,逐步形成區域大合作。

  ——2013年9月7日,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

  提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東南亞地區自古以來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中國願同東盟國家加強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國政府設立的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發展好海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2013年10月3日,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的演講

  首次集中闡述共商、共建、共用原則——

  中阿共建“一帶一路”,應該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共商,就是集思廣益,好事大家商量著辦,使“一帶一路”建設兼顧雙方利益和關切,體現雙方智慧和創意。共建,就是各施所長,各盡所能,把雙方優勢和潛能充分發揮出來,聚沙成塔,積水成淵,持之以恒加以推進。共用,就是讓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中阿人民,打造中阿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2014年6月5日,習近平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

  闡釋“五通”內涵——

  今天,我們要建設的互聯互通,不僅是修路架橋,不光是平面化和單線條的聯通,而更應該是基礎設施、制度規章、人員交流三位一體,應該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領域齊頭並進。

  ——2014年11月8日,習近平在“加強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東道主夥伴對話會上的講話

  明確“一帶一路”建設原則、精神指引和合作目標——

  我們以共商、共建、共用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原則,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為指引,以打造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為合作目標,得到沿線國家廣泛認同。

  ——2016年6月22日,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的演講

  進一步豐富“一帶一路”內涵——

  我們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2017年5月14日,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

  首提建設21世紀的數字絲綢之路——

  我們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強在數字經濟、人工智慧、奈米技術、量子電腦等前沿領域合作,推動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城市建設,連接成21世紀的數字絲綢之路。

  ——2017年5月14日,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

  談“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范圍——

  “一帶一路”建設植根于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同時向所有朋友開放。不論來自亞洲、歐洲,還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的夥伴。

  ——2017年5月14日,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

  談“一帶一路”與人類命運共同體關係——

  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4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有關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的巨大合作平臺。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點亮銀河。我深信,只要各方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起來規劃,一起來實踐,一點一滴堅持努力,日積月累不懈奮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2017年12月1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

  談“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中國古人説:“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共建“一帶一路”,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係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面向未來,我們要聚焦重點、深耕細作,共同繪制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2019年4月26日,習近平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結合疫情背景賦予“一帶一路”新內涵——

  我們願同合作夥伴一道,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釋放發展潛力的增長之路。

  ——2020年6月18日,習近平向“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發表的書面致辭

  當前,全球范圍內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國都面臨著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促進互聯互通、堅持開放包容,是應對全球性危機和實現長遠發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讓我們共同期待,“一帶一路”繼續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關鍵力量,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強力引擎。

 

  策劃:鄔煥慶

  監制:劉華、車玉明

  統籌:王敏

  文字:朱超、成欣

  攝影:鞠鵬、李學仁、饒愛民、王曄

  視覺|編輯:張惠慧、楊洋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46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