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丨4個月內4次通話,習近平再同普京強調“相互支援”
外交習語丨4個月內4次通話,習近平再同普京強調“相互支援”
2020-07-10 08:04:14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7月8日,習近平主席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再通電話。兩國領導人強調“堅定相互支援”,表達雙方進一步加強全面戰略協作的共同意願。

  短短4個月內,中俄元首間“電話外交”已達4次。在新冠肺炎疫情陰影籠罩全球的背景下,中俄元首互動頻繁,足見中俄關係的高水準和特殊性,也為大變局中的世界注入強大的穩定力量。

  守望相助 共同抗擊疫情

  3月19日、4月16日、5月8日、7月8日——特殊時期特殊安排,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以“電話外交”的方式,為兩國關係發展提供重要引領。

  “在抗擊疫情的特殊時刻,中俄相互支援、守望相助”“中方將繼續給予俄方堅定支援”“俄方防控舉措成效正在逐步顯現,中方對俄方最終戰勝疫情充滿信心”“雙方要在做好較長時間應對疫情的同時,研究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推動各領域合作加快復工復産”……伴隨疫情形勢發展,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密切溝通,推動兩國抗疫合作不斷深入。

  2020年4月13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與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會面。新華社發(葉甫蓋尼·西尼岑攝)

  這樣的事實引人關注:

  ——俄羅斯是第一個派遣防疫專家代表團來華的國家;

  ——中國是向俄羅斯提供抗疫物資支援最有力的國家;

  ——中俄貿易額今年一季度逆勢上揚,中方自俄進口增速在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排名第一;

  ——面對個別國家的無理攻擊與抹黑,雙方相互支援,彼此仗義執言,成為“政治病毒”攻不破的堡壘……

  2020年4月13日,在滿洲裏鐵路車站集裝箱場,吊車裝運集裝箱。中俄最大陸路口岸滿洲裏充分發揮對俄運輸大通道的橋梁紐帶作用,積極服務中歐班列運輸,助力中歐班列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 于嘉 攝

  正如習近平主席7月8日在通話中所言:“中俄在新冠肺炎疫情最艱難的時刻相互支援、相互幫助,為新時代中俄關係增添了戰略內涵。”

  “俄中關係正處于歷史最高水準。”普京總統説。

  相互支援 反對外部干涉

  上個月,俄羅斯成功舉辦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紅場閱兵式,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赴俄參加了這次活動,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俄兩國人民之間的深厚友誼與相互支援。

  2020年6月24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方隊參加在俄羅斯莫斯科紅場舉行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式。 新華社記者 白雪騏 攝

  當前,國際形勢變化很快。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問題上,面對外部干涉破壞,中俄之間相互支援,是兩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應有之義。

  對于近期外界關注的中國涉港國安立法問題,俄羅斯官方、學者多次表態支援,表示俄堅定支援中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一國兩制”,香港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

  這次通話中,普京總統進一步指出,堅定支援中方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反對任何破壞中國主權的挑釁行為,相信中方完全有能力維護香港長期繁榮和穩定。

  日前,俄方順利舉行全民投票,高票通過憲法修正案。習近平主席指出,這“充分體現了俄羅斯人民對俄羅斯政府的支援以及對俄羅斯政府治國理念的認同”“中方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援俄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援俄方加快實現發展振興。”

  “中方願同俄方繼續堅定相互支援,堅決反對外部干涉破壞,維護好各自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好雙方共同利益。”習近平主席的話語意味深長。

  攜手並肩 捍衛公平正義

  眼下,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各國人民生命受到嚴重威脅,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全球合作遭遇強勁逆流,單邊霸淩行徑大行其道,國際體係愈發面臨失序的風險。

  全球挑戰當前,中俄兩個大國的擔當作為,對全球穩定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兩個月前那次通話中,習近平主席特別強調了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支援和踐行多邊主義的意願。

  當地時間2019年11月1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利亞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從聯合國到二十國集團,從上合組織到金磚國家……雙邊層面之外,中俄兩國在多邊層面同樣開展密切協作,為推動解決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發揮重要作用。

  7月8日通話中,習近平主席就中俄攜手推動完善全球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中國主張——

  “不斷密切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的協調配合,維護多邊主義,反對霸權主義和單邊行徑,共同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俄方將對華關係作為外交最優先方向,願同中方一道,繼續推進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上海合作組織、聯合國等框架下的戰略溝通協調,維護全球戰略穩定與安全。”普京總統積極回應。

  策劃:劉華

  記者:孫奕

  編輯:李小虎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謝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695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