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松綁槍支出口邁出關鍵一步 可能助長槍支暴力
2019-11-09 07:34: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路透社7日獨家報道,美國政府就修改槍支出口規則邁出關鍵一步,新規則最早可能今年年底生效。

  根據新規則,美國商用槍支出口的監管權由國務院轉移至商務部,意味著聯邦政府對槍支出口的主要考量由“限制”轉向“推動”。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放松槍支出口管制可能助長槍支暴力,置海外美軍于危險境地。

  【醞釀已久】

  知情人士披露,五角大樓、國土安全部等多家美國聯邦機構本周結束對新規則的評議。政府記錄顯示,新規則的最終文本10月23日正式遞交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

  結束聯邦機構間內部評議意味著美國政府可以告知國會有意修改相關規則。美國國務院和商務部負責人批準監管權移交後,聯邦政府可以正式向國會發出通知。

  路透社早在2017年披露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有意修改規則。預期此舉將為斯特姆-魯格公司等美國槍械制造商打開國外市場,帶來新業務。

  美國全國射擊運動基金會預估,放松槍支出口管制有望讓美國在海外市場的槍支銷售量增加20%。另據美國研究咨詢機構“小型武器分析預報”估算,美國國內槍支銷售過去3個月有所回升,與去年同期1080萬支的銷售量基本持平。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特朗普自上任以來“幾乎扮演了美國軍工行業推銷員的角色”。隨著2020年總統競選持續升溫,任何有望拉動槍支銷售的舉措都可能贏得頗具影響力的美國全國步槍協會支援。

  【自食惡果?】

  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回應報道時説:“政府正繼續推進機構間進程,國務院、商務部、國土安全部、司法部和其他相關方正重新審視長期政策規則,確保美國行業在全球市場全面領先。”

  就槍支出口,美國國務院首要關切是否威脅國際社會穩定,因而傾向“嚴加看管”。但商務部重點關注如何為美國産品在海外行銷“鋪路”。

  不過,放松槍支出口管制可能讓美國國內群體槍擊事件所用槍械流入國際犯罪集團和武裝組織之手。

  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常規防務項目主任蕾切爾·斯托爾發表聲明,指認修改規則“破壞國會監督,惡化國際槍支暴力、人權侵犯和武裝衝突”。美制槍支落入敵對人員之手將置美國軍人于危險境地。

  美國國會眾議院在2020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已明確禁止相關監管權移交,但眾議院法案與參議院法案內容並不一致。知情人士披露,如果特朗普政府今後數周正式通知國會有意修改槍支出口規則,新規則可能趕在國防授權法案獲國會批準前生效。

  媒體先前報道,美國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因修建美墨邊境墻、組建“太空軍”和考慮對伊朗動武等多項爭議事宜,較難經兩院協商通過。法案生效需要兩院達成統一文本。(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美國企業領袖呼吁國會應對槍支暴力問題
    145名美國企業首席執行官12日聯名致信國會參議院,呼吁其採取行動應對困擾美國社會的槍支暴力問題。
    2019-09-13 10:46:34
  • 美國槍支泛濫帶來嚴重社會問題
    中國人權研究會24日發表《美國痼疾難除的槍支暴力嚴重踐踏人權》一文,揭露美國在槍支暴力方面長期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指出美國在人權議題上的雙重標準和虛偽實質。
    2019-08-24 22:39:12
  • 美國槍支泛濫、槍支暴力嚴重
    中國人權研究會24日發表《美國痼疾難除的槍支暴力嚴重踐踏人權》一文,揭露美國在槍支暴力方面長期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指出美國在人權議題上的雙重標準和虛偽實質。
    2019-08-24 22:33: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46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