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槍支泛濫帶來嚴重社會問題
2019-08-24 22:3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8月24日電 中國人權研究會24日發表《美國痼疾難除的槍支暴力嚴重踐踏人權》一文,揭露美國在槍支暴力方面長期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指出美國在人權議題上的雙重標準和虛偽實質。

  文章指出,美國槍支泛濫和槍支暴力産生嚴重後果。除了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外,還催生更多的暴力和犯罪,使美國社會安全感大大降低。

  第一,槍支泛濫導致美國謀殺案大量發生。槍支同謀殺聯繫密切。由于大量槍支散布在美國民間,任何人都比較容易獲得,且容易掌握使用技能,所以在衝突中使用槍支的可能性很大。有了槍支介入,小的爭吵會升級為兇殺,搶劫、偷盜等犯罪行為如果持槍進行,就有可能演變為謀殺案件。毒品和槍支聯繫到一起,就可能催生更多的暴力犯罪。黑社會性質的有組織犯罪,會因為槍支的緣故造成更大危害。在社會普遍擁槍的情況下,非法買賣槍支、未經登記而持有槍支的現象必定大量發生,“黑槍”必定更加難以控制。這一切都直接推高了美國的謀殺率。根據哈佛傷害控制研究中心對于多國情況的研究,私人持有槍支越多,謀殺案件發生的數量就越多,兩者之間存在正相關關係。20世紀90年代,美國每年平均發生200萬件暴力刑事犯罪和2.4萬件謀殺案件。這些謀殺案件中的70%與槍支有關。根據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發布的報告,2005至2012年,美國故意謀殺案中大約有60%都是通過使用槍支來實施的。槍支同暴力犯罪的密切聯繫也得到美國2017年發布的一項犯罪數據分析的支援。根據這項研究,一些州在放寬對隱匿持槍證的發放限制後,10年內當地暴力犯罪增加了10%至15%。

  第二,槍支泛濫導致校園槍擊案不斷發生。頻繁發生的校園槍擊案是美國特有現象,是美國槍支泛濫的結果。世界上其他嚴格控槍的國家,沒有一個國家發生像美國那樣多的校園槍擊案。校園屬人口密集的公共場所,一旦發生槍擊案件,很容易造成較大傷亡。校園聚集了大量未成年人,他們缺乏自我防衛和應對意外情況的能力,在槍擊事件中易受傷害。槍擊事件的恐怖經歷會給很多兒童造成長期傷害,導致學習成績下降、社交障礙、抑鬱、焦慮、睡眠不足、藥物濫用等問題。每個學生後面都是一個家庭。校園槍擊案的社會影響十分廣泛。2018年美國共發生25起校園槍擊事件,有25332名學生受到影響,其中33人喪生、61人受傷。超過400萬少年兒童在2017至2018學年經歷了校園封鎖,很多人受到身心創傷。由于校園槍擊案頻繁發生,美國出現了教師持槍上課、學生挎槍上學的奇特景觀。美國有的州甚至頒布法律,規定教師必須配槍。

  第三,槍支暴力嚴重破壞美國民眾的安全感。支援個人持槍權的一個論據是槍支能保護個人安全。但吊詭的是,如果人人持有槍支,每個人都會變得更不安全。由于大量發生的槍擊案件,由于普遍存在的槍支暴力,美國成為一個極度缺乏安全的國家,民眾深懷恐懼。他們必須依靠槍支保護自己。法律反映了美國民眾的恐懼心理。許多州的法律允許公民在受到威脅的情況下開槍,即使在他們不用武力能夠逃離威脅的情況下也可以開槍。這又加重了整個社會的不安全感。美國陷入了一種惡性迴圈。一方面,槍支在美國日趨泛濫,帶來更多的安全隱患,惡性刑事犯罪日趨增多。另一方面,每當發生槍擊事件後,出于對自身安全的擔心和自我防衛的需要,更多的美國民眾會去購買槍支。

  文章説,美國民眾的不安全感十分嚴重。根據2015年的一項蓋洛普調查,37%的人表示不敢在離家一公里的范圍內走夜路,家庭年收入在三萬美元以下的低收入者的不安全感更加強烈,不敢走夜路的比例在40%以上。根據《美國公共衛生雜志》2017年的一項調查報告,有900萬美國民眾每月至少一次攜帶裝彈手槍外出,其中的300萬人甚至每天外出都攜槍。《美國醫學雜志》2016年2月的一項研究發現,美國人被槍殺的幾率是其他發達國家的10倍。

  文章強調,槍支暴力踐踏人權是美國存在嚴重人權問題的縮影,也是美國個人主義極度膨脹的結果,反映了美國固有的制度問題。美國很多人錯誤地認為,只有擁有槍支才能保護自己。他們忘記了,個人安全離不開國家的保護。在控槍問題上,美國已經走入死胡同。美國社會的呼聲根本改變不了持槍問題的立法和決策。在控槍問題上,我們看不到“兩黨極化”背景下美國民主的成效,因為兩黨都無所作為,回應不了美國社會現實提出的訴求。每時每刻,美國社會都面臨發生槍支暴力案件的危險,都在敲響踐踏人權的警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美國槍支泛濫帶來嚴重社會問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17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