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表示堅決反對美方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
2019-03-26 11:0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敘利亞表示堅決反對美方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

  這是3月26日從敘利亞一側拍攝的戈蘭高地以色列控制區內的德魯茲村莊。新華社記者 汪健 攝

  新華社大馬士革3月25日電 敘利亞外交部25日發表聲明,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表示堅決反對,認為此舉是“對敘利亞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公然侵犯”。

  敘利亞通訊社當天援引該聲明報道説,美國總統無視國際社會的譴責,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此舉公然違反了聯合國有關戈蘭高地的決議,尤其是聯合國安理會第497號決議,“這是對國際合法性的極大蔑視,也給國際社會帶來打擊”。

  聲明指出,美國總統無權將武力侵佔和搶奪他國土地的行為合法化,美國這一充滿敵意的政策將地區和全世界置于危險之中。

(國際)(6)敘利亞表示堅決反對美方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

  3月26日,在敘利亞庫奈特拉省,民眾舉行抗議示威活動。 新華社記者 汪健 攝

  聲明還強調,“戈蘭高地過去是、現在依然是敘利亞領土”這一歷史事實無法改變,“敘利亞人民將盡其所能讓戈蘭高地回歸祖國,這一決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堅定”。

  本月21日,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説,美國應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包括敘利亞在內的一些國家和地區組織對此表示反對和譴責。25日,特朗普在白宮與到訪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舉行會談,並簽署公告正式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

  戈蘭高地是敘利亞西南部一塊狹長地帶。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佔領這一戰略要地,實施控制和管轄,拒絕歸還敘利亞。國際社會不承認該區域為以色列領土。聯合國安理會1981年通過的第497號決議明確表示,以色列將其法律、管轄權和行政機構強加于戈蘭高地的決定是“完全無效的,不具國際法律效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涪陵榨菜:舌尖上的“國民下飯菜”
涪陵榨菜:舌尖上的“國民下飯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83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