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講述”文藝復興:102組件意大利展品在京“亮相”
2018-03-27 10:4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記者張漫子)《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的藝術、文化和生活》展覽27日起在首都博物館開展。提香、波提切利等藝術家的繪畫作品,以及難得一見的生活用品,全景化呈現了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的藝術、文化與生活。

  首都博物館副館長兼策展人黃雪寅説,中意兩國友好交往歷史源遠流長,兩大古老文明相互吸引、交相輝映,此次展覽是中意兩國文化合作的碩果之一。

  此次在京展出的102組件展品來自烏菲齊美術館、巴傑羅國家博物館、翁布裏亞國家美術館等17家意大利博物館和機構。意方策展人扎拉布拉介紹,其中絕大部分展品是第一次與中國觀眾見面,且類型豐富,不僅包括提香、波提切利、佩魯吉諾、丁托列托等大批藝術家的繪畫作品,還涵蓋了像章、服裝等生活用品,以及建築構件和模型等。

  “這些日常生活用品經常被忽略,我們希望參觀者走進展覽,通過藝術品和日用品,來領略文藝復興這段特殊歷史時期,從而能更深刻地了解意大利的過去和現在。”扎拉布拉説。

  102組件展品跨越多個時代。除文藝復興時期的部分展品外,還將展示古羅馬時期的雕塑以及拜佔庭風格的少量繪畫。扎拉布拉介紹,設計的初衷是幫助中國觀眾更加深刻理解文藝復興的內涵,以及它如何從古典文化中汲取靈感、革新中世紀的傳統。有著“色彩大師”之稱的文藝復興後期代表畫家提香的《戎裝的查理五世》和《男子肖像》兩幅繪畫作品尤其引人注目。

  黃雪寅表示,與以往在中國看到的國外展覽不同,此次展覽希望引導觀眾理解這些藝術品為什麼會被創作、應該如何解讀,從而對文藝復興乃至當今意大利的文化有所認識。例如,展覽中通過繪畫作品介紹了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與城市空間、城市規劃,通過繪畫可以清晰看出建築師們如何將黃金分割率和透視法運用在建築設計當中。

  據介紹,該展覽由意大利文化遺産、活動與旅遊部和中國國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主辦,首都博物館承辦,隸屬于中意文化合作機制框架下的“意大利博物館睡美人”項目,將展至6月22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武漢:櫻花繽紛醉遊人
武漢:櫻花繽紛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9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