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核安全:後峰會時代國際合作意義重大
2016-04-06 16:30: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國際觀察)核安全:後峰會時代國際合作意義重大

  新華社記者

  隨著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閉幕,核安全峰會機制暫告結束。但國際社會仍非常關注一個問題:核安全領域的國際合作今後會如何發展?

  分析人士認為,國際核安全形勢依然嚴峻,國際社會在後峰會時代開展廣泛、有效的合作不僅十分必要,而且具有重要意義。

  峰會機制成效顯著

  核安全峰會機制是由美國總統奧巴馬在2009年提議建立的。前三屆峰會分別于2010年在美國華盛頓、2012年在韓國首爾、2014年在荷蘭海牙舉行。

  在歷屆核安全峰會上,各國領導人就加強核材料和核設施安全、應對核恐怖主義威脅、開展國際合作等議題進行討論,並達成諸多共識。

  核安全峰會提升了國際社會對加強核安全必要性的認識水準,為保證核安全採取了許多實際措施,從國家、區域及全球層面強化了核安全體係。

  美國國務院分管國際安全事務和武器不擴散的助理國務卿托馬斯·康特裏曼説,核安全峰會機制建立以來,已有至少12個國家徹底清除了高濃縮鈾;各國處理與清除的高濃縮鈾與钚超過3.3噸,這些材料可制造100余枚核彈;24個高濃縮鈾研究堆已轉換為以低濃縮鈾為燃料或關閉。

  歐盟輪值主席國荷蘭首相呂特也指出,核安全峰會機制建立以來,越來越多的核材料通過妥善、可持續的途徑得到管控,比如日本向美國歸還敏感核材料等。

  非峰會機制依然存在

  奧巴馬的任期將于明年1月結束,由其發起建立的核安全峰會機制很可能宣告結束。不過,這並不意味著國際核安全合作受到影響。

  中國常駐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團公使銜參贊李俊傑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峰會機制結束後,核安保工作轉入持續穩步進行的新常態。他指出,國際原子能機構是國際上唯一的政府間核領域專業組織,其在國際核安保體係中的核心作用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肯定。

  據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介紹,自2010年以來,該機構對包括警察和邊境保衛人員在內的1萬多人進行了核安保培訓,向各國提供了3000多件用于探測放射性物質的儀器,開展了60多項咨詢任務,幫助各國提高核安保水準。他説,擁有168個成員的國際原子能機構是一個有效的全球核安保平臺,未來幾年在核安保上的責任將越來越大。

  李俊傑説,國際原子能機構三年一次的核安全部長級會議機制仍在繼續,最近一次將于今年12月在維也納召開。會議將與剛剛閉幕的核安全峰會銜接,深入探討如何改進核安保措施,促進核安保經驗交流,繼續為加強國際核安保體係作出貢獻。

  此外,核安全峰會留下了一個核安全聯絡小組機制。本屆核安全峰會閉幕時發表的聯合聲明稱,該小組由各國指定高級官員組成,將在每年國際原子能機構大會召開的間隙舉行會議,討論與核安全有關的事務,推動核安全並對履行核安全義務的情況進行評估。該小組還將就是否有必要舉行新的核安全峰會向各國領導人提出建議。

  強化國際合作意義重大

  本屆核安全峰會公報指出,核恐怖主義和放射性恐怖主義仍是國際安全面臨的最嚴峻挑戰之一,而且這種威脅正不斷演變。

  布魯塞爾恐怖襲擊兩天後的3月24日晚,比利時蒂昂日核電站一名安保人員在家中被槍殺。恐怖組織獲取核材料的潛在危險再次引發輿論關注。

  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貝爾弗科學和國際事務中心高級研究員威廉·托比指出,自2014年核安全峰會以來,核材料安全保護的能力有所提高,但一些恐怖組織尤其是“伊斯蘭國”實力劇增,綜合來看核風險比兩年前更大了,因此國際社會有必要繼續進行核安全合作。

  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教授馬修·邦恩認為,核安全峰會結束後,有關國家應繼續就核安保工作舉行會談。開展國際合作是加強核安保工作的根本途徑,美國應與俄羅斯重建合作關係,並與印度、巴基斯坦、中國加強核安保合作。

  美國凱托學會防務與外交問題專家特德·卡彭特説,國際社會眼下最重要的任務應該是討論如何防止非授權人員獲得核武器與核原料。作為核大國,美國與俄羅斯應該樹立良好榜樣。

  此外,民用核設施的安全使用也是核安全的一個重要方面,各國在這方面也面臨不小壓力,加強合作勢在必行。

  以歐盟為例,目前歐盟共有129個核電站反應堆,分布在16個歐盟國家境內,發電量佔歐盟用電總量的27%。核電站反應堆平均壽命為30年,到2050年,大約90%的核電站需要關閉,核電站更新換代壓力巨大。

  歐盟主管氣候行動與能源的委員卡涅特説,歐洲需要從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中吸取教訓,在安全利用核電站問題上實現資訊共用,不能按照各自標準行事。核廢料處理也需要各國提供充分支援。(綜合新華社記者劉向、林小春、周而捷、關建武、孫奕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8547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