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靖堃:總理訪歐推動中歐關係新進展 為雙方提供新機遇
2015-07-01 16:40:14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5年6月28日至7月2日,李克強總理赴布魯塞爾出席中國—歐盟領導人第十七次會晤,並對比利時、法國、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總部進行訪問。這是他在任總理之後第七次訪問歐洲,其本身就表明瞭中國對歐洲戰略夥伴的高度重視,再次用事實證明“中歐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2013年7月,習近平在會見西班牙眾議長時的講話)。

  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歐洲,推動了中歐關係的新進展,開拓了雙方合作的新領域,並為中歐雙方各自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具有重要意義:

  第一,今年是中國和歐盟建立正式外交關係40周年,因此,本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具有承上啟下、總結過去、為未來設計藍圖的作用;

  第二,2014年,歐洲議會舉行了換屆選舉,歐洲理事會和歐盟委員會也選出了新的主席,本次會晤是中國政府首腦與歐盟新一屆領導人的首次正式會面,有助于雙方加深相互了解;

  第三,盡管歐洲經濟已經有了起色,但離真正復蘇尚有距離,而希臘債務違約與英國退歐公投的可能性又使歐元區和歐盟的統一前景蒙上陰影。在這種情況下,中國領導人訪歐傳達出的對歐洲一體化的信心和支援就更加彌足珍貴,而歐洲的統一和繁榮也無疑有利于中國自身的發展;

  第四,經貿領域的合作仍將是未來中歐關係的基礎和重心,李克強總理在訪問期間提出,只要本著互利互惠原則解決好貿易摩擦等問題,就有希望實現2020年中歐貿易額達到1萬億美元的目標,這不僅對于歐洲走出經濟困境、而且對于中歐關係的穩定發展意義重大;

  第五,除經貿關係以外,此次會晤期間,中歐領導人不僅進一步強調和深化了以往的一些重要合作領域,特別是以氣候變化聯合聲明為契機,深化氣候變化領域的務實合作,以及與此相關的能源和環境問題上的合作;而且提出了許多新的合作領域,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與“容克計劃”的對接、國際産能合作、中歐互聯互通平臺、中歐法律事務對話機制,以及數字經濟領域的合作等。除雙邊領域外,中歐領導人還強調加強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特別是共同推動新的公平合理的世界貿易規則,以及加強在第三方的合作,例如在致力于實現非洲的和平與安全方面。這些領域都有望成為今後中歐關係新的增長點,也標誌著中歐關係早已超越單純的貿易關係,正在向更具戰略性和全面性不斷發展。

  盡管中歐之間仍存在著諸如制度結構不對稱、價值觀念存在差異性、相互了解不夠充分等一些問題,但雙方不存在根本的戰略衝突和利益衝突,具有共同的經濟和政治利益,從而保障了在中歐關係中合作而不是對抗將永遠成為主流。而中歐之間穩定持續的對話機制,則在制度層面為中歐關係提供了保證。

  特別是中歐領導人會晤機制,作為中歐之間最高級別的政治磋商,它是中歐關係機制化的一個重要標誌,也是中歐關係得以持續穩定發展、真正實現戰略性和長期性的必要基礎。自1998年中歐雙方舉行第一次領導人會晤以來,幾乎每一次會晤都會在不同程度上對中歐關係予以提升。它不僅為中歐雙方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的交往與合作提供了政治指導,決定著中歐關係未來的發展方向,同時,由于中歐峰會討論的事項越來越廣泛,且多為需要在最高層級進行討論並可能達成協議的重要地區性或國際性事務,因此,中歐峰會也成為了雙方創設新的對話機制、達成新的雙邊協議的重要平臺,成為中歐關係的“晴雨表”。

  在以中歐領導人會晤為依托、不斷深化和拓寬中國與作為一個整體的歐盟關係的同時,中國也注重發展與歐盟成員國的雙邊關係。這是因為,中國與歐盟成員國的雙邊關係是中國與歐盟關係的有益補充和不可或缺的有機組成部分,二者相輔相成,互相推動。正是中國與歐盟成員國雙邊關係的發展,才豐富和不斷推動著中歐關係的整體發展,並使之更具有全面性和生命力。

  (作者:李靖堃,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973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