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克強總理訪問恰逢其時 巴西迎來新機遇
2015-05-19 19:00:20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過去10年裏,中國和拉美地區關係不斷增強,這得益于雙邊貿易、投資和人文交流的加強,同時國事訪問和戰略性峰會發揮的作用也日漸重要。這尤其在中巴關係中得到體現。

  巴西是中國在拉美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去年在金磚國家峰會期間接待過習近平主席,這次又迎來了李克強總理的訪問。

  李總理的訪問恰逢巴西面臨環境和經濟危機的敏感時期。在本應是雨季的時候,巴西西南地區卻受到幹旱的困擾,導致水力發電減少,聖保羅市被迫實行限制水資源供給的措施。工業生産則令人遺憾地連續13個月走低,這是自2008-2009年全球經濟危機以來最差的表現。

  值得慶幸的是,巴西找到了中國這個可靠的合作夥伴。兩國間貿易總額2013年達到833億美元,2014年略微下降至779億美元。不過,這並不是因為交易量的減少,而是受到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以及巴西貨幣貶值的影響。種種跡象表明,在物價、貨幣保持穩定的情況下,巴西將繼續從雙邊貿易中獲益。

  有關中國經濟發展放緩對巴西不利的論調可能誇大其詞了。雖然兩國貿易主要集中在大豆、鋼鐵、石油等方面,但是中國正在快速城市化,並向消費型經濟轉變,這些都給巴西帶來絕佳的機會,使其出口商品更加多元化。

  巴西在農業經濟領域頗具競爭力,已經從中嘗到了甜頭。2014年,巴西向中國出口的棉花和皮革增長最快。2015年,禽肉、牛肉甚至豬肉的出口都可能勢頭強勁。

  事實上,5月4日到8日,巴西出口與投資促進局(APEX)率領30多家巴西農業企業,以及食品、飲料公司的代表參加了在廣州和上海舉行的交易會。李總理這次訪問,也帶來了150名企業代表。

  除了貿易,投資也是重大議題之一。李總理在巴西期間將簽署多項協議,投資重點是交通、能源和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巴西人民和企業將成為這些投資的最大受益者。巴西迫切需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中國企業在鐵路、水力大壩和輸電線建設方面尤其具有優勢。

  李克強總理此訪,將簽署橫跨巴西、秘魯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兩洋鐵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兩洋鐵路可以打破目前美國控制下的巴拿馬運河對國際物流的壟斷地位,對拉美國家自身的經濟發展有重要意義。

  (作者:斯特凡·莫特,係巴西裏約熱內盧歐睿國際公司市場分析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819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