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中國與白俄羅斯關係大事回顧
2015-05-11 00:3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10日電(記者李斌)應白俄羅斯共和國總統盧卡申科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至12日對白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4年後首次訪白。

  1991年8月25日,白俄羅斯宣布獨立。中國是首批承認白俄羅斯的國家之一。

  1992年1月19日至24日,白俄羅斯部長會議主席(即政府總理)克比奇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1月20日,兩國正式建交。

  1993年1月,白俄羅斯最高蘇維埃主席舒什克維奇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雙方簽署中白聯合聲明等文件。這是白俄羅斯國家元首第一次訪華。

  1995年1月,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中國是盧卡申科當選總統後出訪的除原蘇聯地區以外的第一個國家。

  1995年6月,國務院總理李鵬對白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

  2001年4月,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簽署了《中白聯合聲明》。兩國還簽署了《中白政府關于保護智慧財産權的協定》《中國人民銀行與白俄羅斯國民銀行合作協議》《中白司法部合作協議》等文件。

  2001年7月,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對白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白俄羅斯。

  2005年12月,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訪華期間,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白俄羅斯共和國聯合聲明》,宣布中白關係進入全面發展和戰略合作的新階段。兩國元首還出席了兩國經濟技術合作等方面12項文件的簽字儀式。

  2007年11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對白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一係列雙邊合作文件。

  2010年3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對白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

  2010年10月,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來華出席上海世博會白俄羅斯國家館日活動並訪華。

  2013年7月,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宣布建立中白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白俄羅斯共和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2014年1月,白俄羅斯總理米亞斯尼科維奇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中白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規劃(2014-2018年)》等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天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7784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