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東亞峰會聚焦合作 域外國家攪局南海違背潮流
2016-09-09 06:24: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萬象9月8日電(記者周舟 李惠子)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8日在東亞峰會結束後對中外媒體説,本次會議聚焦合作,圍繞南海問題取得共識,個別域外國家拋出所謂南海仲裁問題違背潮流。

  劉振民説,在峰會上發言的東盟國家領導人都肯定了中國與東盟國家過去一段時間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推動“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的努力,對7日召開的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通過的4份成果文件表示高度讚賞,認為中國和東盟國家正在為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推動南海問題解決找到一條正確道路。

  據劉振民介紹,在明年7月的中國-東盟外長會議之前,雙方將完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草案,使磋商進入實質性討論階段。

  劉振民説,東盟國家認識到要把解決南海問題的“鑰匙”掌握在自己手裏,回歸到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上來,只有加強合作、建立互信,才能共同維護好東亞地區的和平與安全,保持東亞的經濟繁榮。

  劉振民指出,會上只有兩個域外國家提出要推動所謂南海“仲裁”,這麼做不合時宜,違背了地區國家主張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爭議的潮流,不僅解決不了問題,而且只會擴大分歧與矛盾,中國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仲裁這一頁在今年7月的中國-東盟外長會議上就翻過去了,希望有關國家不要再次挑撥中國東盟關係,”他説。

  劉振民説,個別域外國家看到地區國家在加強合作方面取得進展就想插手,東盟國家已經認識到本地區的問題要靠本地區國家通過對話和協商加以解決。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執政以來發出了積極改善對華關係的信號,中國有信心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菲關係能夠得到改善。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535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