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美利堅合眾國
2015-09-22 18:1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22日電  美利堅合眾國位于北美洲中部,北與加拿大接壤,南靠墨西哥灣,西臨太平洋,東瀕大西洋;國土面積約937萬平方公里,人口約3.1億;全國分為50個州和一個特區。首都為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

  美國是一個非常年輕的國家。從1776年7月建國至今,美國只有200多年的歷史。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逐步發展成世界上高度發達的工業化國家和世界第一經濟強國。

  美國具有高度發達的現代市場經濟,其國內生産總值和對外貿易額居世界首位。

  美國自然資源豐富,礦産資源總探明儲量居世界首位。煤、石油、天然氣、鐵礦石、鉀鹽等礦物儲量均居世界前列。戰略礦物資源鈦、錳、鈷、鉻等主要靠進口。森林面積約44億畝,覆蓋率達33%。

  近年來,美國産業轉型加快,制造業所佔比重呈下降趨勢,勞動密集型産業進一步被淘汰或轉移到國外。與此同時,資訊、生物等高科技産業發展迅速,利用高科技改造傳統産業也取得新進展。美國主要工業産品有汽車、航空設備、電腦、電子和通訊設備、鋼鐵、石油産品、化肥、水泥、塑膠及新聞紙、機械等。美國農業高度發達,機械化程度高。

  1972年2月,美國總統尼克松訪問中國,中美髮表上海公報,中美交往的大門重新打開。1979年1月1日,中美兩國正式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建交後,中美兩國在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科技和軍事等廣泛領域開展了交流與合作。近年來,雙方利益交融愈加深入,中美關係戰略內涵和全球影響不斷增加。

  盡管雙方也有摩擦、有分歧,但基于共同利益的合作始終是兩國關係的主流。2014年,中美雙邊貿易額達5551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中美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美國是中國第一大出口市場和第六大進口來源地,中國是美國第三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664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