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面提升中巴在新形勢下的合作水準——訪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
2015-05-15 13:1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巴西利亞5月14日電(記者劉彤 楊江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巴西前夕,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此次訪問旨在全面提升新形勢下中巴兩國各領域合作水準,推動雙方發展戰略對接,實現互利共贏,促進共同發展。

  李金章説,進入新世紀後的十幾年來,中巴合作高速發展,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其中,經貿合作是兩國關係的突出亮點。但在當前復雜的國際經濟形勢下,同時在中巴兩國經濟結構調整的背景下,兩國經貿合作過度依賴大宗商品貿易的狀況難以為繼,必須改變。

  他説,2013年,兩國雙邊貿易額一度突破900億美元,達到歷史峰值。但隨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中國經濟步入“新常態”,中巴貿易額去年起開始呈現下滑趨勢,在今年第一季度更為明顯。新形勢下,雙方經貿關係亟需新合作點,實現轉型。

  李金章説,經過多年發展,中國已進入工業化成熟期,擁有大量優勢産能。而巴西作為重要新興經濟體,國土廣袤、物産豐富、發展潛力大。因此,中巴擴大産能和投資合作契合兩國的共同需要與利益,具有良好條件和巨大空間,可以為雙邊關係發展打造新亮點。

  他認為,進一步加強務實合作,尤其是擴大産能和投資合作是李克強總理此訪的重要議題之一。雙方將就建立兩國政府間産能合作機制、明確合作的優先領域和方向,以及重大合作項目等達成協議。他相信,未來雙方會在基礎設施建設以及物流、能源、礦産和制造業等多個領域展開合作。

  李金章説,習近平主席對巴西進行國事訪問不到一年,李克強總理又將對巴西進行訪問。這是雙邊高層交往的又一盛事,充分表明兩國領導人對中巴關係的高度重視,對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巴關係經過40多年的發展,正步入更加成熟、穩健的新時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5297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