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奧巴馬面臨控槍抉擇
2012-12-19 07:2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16日認定“必須變革”,承諾“動用(總統)這一職位所轄所有權力”,終結類似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的悲劇。

  一些美國學者支招:無需與利益割據的國會糾纏,奧巴馬身為總統,仍有施展拳腳的空間。

  行政選項

  在美國,槍械管制始終是“燙手”話題,所謂“槍文化”根深蒂固,以致奧巴馬一天前在康涅狄格州的慰問之行選擇避不談槍。回避擁護持槍團體的強勢、國會兩黨議員的利益考量、民意的起伏不定,奧巴馬究竟能有多少選擇?

  美國一些學者建議,奧巴馬至少可以繞過國會,以行政命令或條例的形式強化購槍人背景核查、禁止進口某些類型的槍械以及強化對槍械經銷商的監管。

  槍擊案發生後,一些議員17日公開呼吁加強控槍措施;同時,奧巴馬與三名內閣成員專門商討這一議題。

  亞利桑那州圖森市2011年1月8日發生槍擊案後,奧巴馬任命的司法部官員著手考慮各種措施。當時,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加布麗埃勒·吉福茲遭受槍擊,頭部中彈,另外6人死亡、12人受傷。

  時任項目主管克裏斯托弗·施羅德説,司法部考慮過向國會提交法案以及政府可以自行採取的措施。“你通常需要考慮兩個方面,僅採取行政措施意味著將是一個只有少數人參與的過程”。

  奧巴馬可以考慮的其他選項包括:與州一級以及其他地方執法部門共用涉嫌非法購槍的資訊;延長保存槍械購買記錄;限制購買某些軍用級別的武器。

  按照施羅德的説法,司法部的項目仍在繼續。只是,那是一項非正式項目,至今沒有形成一份正式報告。

  係統漏洞

  現在任教杜克大學法學院的施羅德説,當時可供考慮的大部分選項集中在對購槍人的背景核查。

  不過,這一核查程式本身同樣有漏洞,緣由是槍械經銷商用以核查購槍人資訊的數據庫不夠完整,解決方案需由掌控這一係統的聯邦調查局整合聯邦政府內更多資源,充實進現有數據庫。

  “只有將聯邦、州或地方當局搜集的所有潛在不合格購槍人資訊都接入核查係統,那樣才有效,”施羅德説,“現在,還不能實現”。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4114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