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限槍令”為何難堵槍擊案
2012-12-18 14:08:34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14日發生的槍擊案再次讓全球的目光聚集到美國獨特的持槍文化上。盡管惡性槍擊案件不斷,但仍有相當比例的美國民眾始終反對“禁槍令”。這是因為除了美國傳統的影響和利益集團的宣傳之外,其中很多人也相信,復雜而嚴格的槍械管理法令能保證民間槍支不會被濫用,但真的是這樣嗎?

    美國警方在槍擊案現場找到3支槍:一支5.56毫米口徑“大毒蛇”半自動步槍、一支格洛克手槍和一支賽格-紹爾手槍。近年美國的槍擊案件中,“大毒蛇”半自動步槍頻繁露面,例如7月的奧羅拉市影院槍擊案中,兇犯就是使用“大毒蛇”殺死12人;2002年華盛頓連環槍殺案中,兇手使用的也是“大毒蛇”。一連串案件也加深了外界對美國槍支管理的疑惑:這種與美軍制式M16自動步槍同源的武器如何能隨便賣呢?

    擁槍者的解釋是,盡管“大毒蛇”與M16大體上相同,但在諸多性能上仍有較大差距,最明顯的就在于不能自動發射,即扣一次扳機只能發射一發子彈。美國法律對M16這類能連發射擊的自動武器管制極為嚴格。因為早年美國黑幫經常手持俗稱“芝加哥打字機”的湯姆森衝鋒槍在街頭掃射,影響極其惡劣。痛定思痛的美國政府于1934年通過《全國槍支法》,要求公民購買這類自動槍械之前必須經過復雜的審核程式(有些州幹脆禁止私人購買自動武器),包括要接受嚴格的個人背景審查,提交指紋備案,進行精神檢查,還要宣誓遵守法律,才可能取得聯邦許可。按照規定,犯重罪者、流亡者、非法移民、對管制物品成癮者、家庭暴力傾向者、行為不良的退伍軍人、精神疾患人群、宣布放棄美國國籍者都絕對禁止擁有自動武器。所有合法購買自動武器的人,還必須在購買24小時內在當地安全部門登記;必須確保武器存放地點的安全,存放地和存放方式都要上報備案,司法機構有權隨時檢查。持有者如果需要攜帶自動武器出門或運輸,也要上報當地警局報批。即便是在允許私人擁有自動武器的州,取得許可也非常困難,因為司法機構拒絕這類申請遠比走完繁瑣的審核程式更為“方便”。

    即便如此,美國政府仍對自動武器保持高度警惕。按照1986年通過的聯邦法律,禁止向私人出售1986年及之後制造的自動武器。這意味著即使獲得許可證,只能到市場上去尋找二手槍,而且由于1986年禁令的原因,這些自動武器的價格高得驚人,幾乎沒有低于1萬美元的。據統計,目前美國民間合法持有的自動武器大約有17.5萬支,但在近年的槍支犯罪中,幾乎看不到它們的身影。作為支援擁槍權利的最大力量,全美步槍協會也常用這個事例來試圖説明,嚴格的審核和限制能遏制使用槍支犯罪。

    與自動武器相比,美國公民擁有手槍和半自動步槍的審核則容易得多,但各州法律對槍械管制的要求不一,對槍支的外形和性能限制也不一樣。例如要求最嚴格的加州就禁止出售大口徑槍械,而且彈匣容量不能超過10發。為限制攜帶者隱蔽持槍,對半自動步槍、霰彈槍的長度也有最低限制。此外,美國對出售槍口消音器、穿甲彈等槍械相關附件嚴格限制。因此美國民用槍械市場中銷量最大的還是各種半自動手槍和轉輪手槍,以格洛克、賽格、史密斯威森和伯萊塔等品牌居多。

    不過按照美國法律,即使獲得許可,帶槍去什麼地方,如何攜帶槍也有很多限制。佛羅裏達州規定,年滿18歲者可在私家車後備箱內攜帶手槍,但槍支必須裝箱;亞利桑那允許合法持槍者不經許可隱蔽攜帶手槍,而在密歇根則必須取得許可才能隱蔽攜帶,否則槍支會被沒收,涉案者還面臨最高1萬美元的罰款和5年監禁。美國聯邦法律禁止私人攜帶槍支進入聯邦機構、影劇院和運動場等公共場所,禁止攜帶槍支進入中小學1000英尺范圍內。此外各州也有補充規定,如佛羅裏達州就規定禁止攜帶槍支進入學校、監禁設施、防務企業、核電設施等場所,即使放在車內也不行。

    盡管有復雜而嚴格的槍械管理規定,但頻繁發生的惡性槍擊案證明,法律規定並不是萬能的。例如在互聯網上就能找到如何將半自動步槍改造為自動步槍的視頻教程。而且這些法律本身就有不少漏洞可以鑽。原本美國法律規定,必須通過取得聯邦武器執照的槍商購買槍械,但同時又規定在同一州內私人之間可以買賣某些特定槍械。而且美國法律定義的“槍”只是指步槍的機匣或手槍的序號所在部件(手槍一般沒有機匣),其他部件不受限制,美國槍械制造商幹脆利用各種槍械附件對槍支進行改裝,以逃避法律限制。

    事實上,法律規定也只能限制遵守法律的人。美國黑幫手中的連射武器或鋸短的霰彈槍從來就沒短缺過。此次校園槍擊案中,兇手更攜帶三只槍堂而皇之地闖進校園這個禁槍場所。因此越來越多的美國人要求更嚴厲的槍支管制法,消除法律漏洞,將自動武器從槍支援有許可中除名,更嚴格地限制大威力半自動武器,避免慘劇再次發生。(本報駐美國特約記者謝昭本報特約記者司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鑒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4112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