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陽朔打造夢幻遇龍田園綜合體
2020-07-06 19:01:10 來源: 陽朔縣委農辦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航拍陽朔風景(諸葛全生 攝)

  近年來,廣西陽朔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在遇龍河沿岸78.6平方公里范圍建設夢幻遇龍田園綜合體,涉及4個鄉鎮、13個行政村,69個自然村,2.2萬人。

  綜合體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構建規模適度的特色産業、綠色健康的生態環保、桂北特色的鄉村風貌、宜居宜業的人居環境、人文傳承的道德價值、管理科學的鄉村治理、責權清晰的利益聯結、持續發展的機制創新等八大體係,推動農旅結合發展,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打造特色農業、健康旅遊、休閒度假等業態為一體的産業融合樣板,形成鄉村振興新模式。

航拍陽朔風景(諸葛全生 攝)

  通過産業扶持,土地流轉等方式,形成規模的特色産業體係。共發放田園綜合體産業扶持資金300多萬元,建設嶺南休閒農業、山水遇農園、稻香田園、遇龍莊、香草森林等一批農旅産業融合示范點。

  百畝荷塘,三千畝金稻,三千畝油菜花,五千畝柑桔,萬畝花卉苗木,五大産業競相綻放。建成自治區級核心示范區2個:陽朔縣遇龍河柑橘産業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區、陽朔縣遇龍河休閒農業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區。2019年,遇龍河度假區獲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白沙鎮被評為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外來遊客可以春賞油菜花,夏戲水中荷,秋收黃金果,冬摘香草莓;吃當地,吃當季;日賞遇龍美景,夜宿精品民宿。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齊頭並進,綜合體年總産值超5億元。

荷塘(諸葛全生 攝)

  2019年,綜合體內共建設精品示范型村莊30個,其中雞窩渡村、歷村、朝陽村等8個村莊被評為陽朔縣“十大最美鄉村”,培育了墨蘭山舍、易畝田、竹窗溪雨、水稻田等一大批優質民宿,吸引社會投資7億多元。

  構建責權清晰的利益聯結體係,綜合體建立了遇龍河流域利益分配機制,開發遇龍河竹筏漂流,農民每年均有分紅,通過土地流轉有租金,通過出租房屋有租金,租金比之前還上漲了50%以上,通過創業、經營農家樂、當筏工實現當地就業。

荷塘(諸葛全生 攝)

  2019年全縣遊客2018.8萬人次,旅遊消費289.5億元。綜合體內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3萬元,是全縣平均水準的1.6倍。綜合體內33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過上了幸福生活。(周茂國 莫月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0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