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快落實“小區配套幼兒園”
2019-01-24 08:53:48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政府依法落實城鎮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規定,著力構建以普惠性資源為主體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係,聚焦小區配套幼兒園規劃、建設、移交、辦園等環節存在的突出問題開展治理。

  《通知》最大的亮點,是規定城鎮小區要嚴格依標配建幼兒園。城鎮小區沒有規劃配套幼兒園或規劃不足,或者有完整規劃但建設不到位的,要依據國家和地方配建標準,通過補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換、購置等方式予以解決。對存在配套幼兒園緩建、縮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等問題的,在整改到位之前,不得辦理竣工驗收。毫無疑問,這條措施對準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痛點”。過去幾十年,在快速而劇烈的城市化浪潮背景下,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居民小區密集出現,使得幼兒園配比需求出現變化。原本一個區域一個幼兒園就夠了,現在一個小區就需要一個幼兒園,在某些人口體量特別大的小區,甚至需要多個幼兒園。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就曾感嘆,幼兒園與家長“就近優質便宜”的希望還有不小的距離。

  去年,國務院印發《關于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幹意見》,就已明確構建以普惠性資源為主體的辦園體係,堅決扭轉高收費民辦園佔比偏高的局面。一個饒有意味的現象是,此前幾年,學前教育還沒有提出“普惠性”定位,甚至在一些公眾討論中,不少人支援資本進入,鼓勵設置營利性幼兒園。“善于向市場借力”,在許多領域都是屢試不爽的辦法,但在教育領域未必如此。不少家庭受制于公辦幼兒園數量不足,將目光轉向了收費高昂的民辦幼兒園,但“攜程親子園虐童”“紅黃藍幼兒園虐童”等一係列事件,讓人們看到資本有逐利性,只重視規模擴張而忽略品質提升。《通知》規定,小區幼兒園不得辦成營利性幼兒園,雖不拒絕民資進入,但“普惠性”的目標不可動搖。

  對學前教育作出“普惠性”定位以及採取配套措施,其實不只是需求所致,從更宏觀的層面來講,它對整個社會意義重大。全面二孩政策實施以後,新生兒的生育率沒有達到政策預期,一個重要原因是人們有“不敢生”的擔憂,其中,教育又是重中之重。“攜程親子園虐童”發生以後,上海婦聯做了一項調查,顯示88%的上海戶籍家庭需要托育服務,有超過10萬的2歲兒童有這個需求,把視野放至全國,有托育需求的孩子更高達3000萬。這個最基本的學前教育問題不解決,人們是沒有信心生育的。就此意義上,努力讓每個孩子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有十足的緊迫性,應該推進部門協同聯動,促進政策有效落地。此外,也要著眼于辦園品質提升,培養一批優秀教師隊伍,讓人們不僅“上得起”,也要“上得好”。

  黨的十九大報告將“幼有所育”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幼托教育關係到人們的現實需求,也關係到社會結構的改善。隨著“老齡化”和“二孩時代”到來,學前教育的重要性愈發凸顯,明確定位其具有“普惠性”,不僅是對當前現實的精確解讀,一定程度上也對標接軌了國際經驗。在這個大前提下,我們必須要狠抓落實,嚴格依標配建、切實提升品質,讓更多家庭不再有後顧之憂。(王慶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033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