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悲情敘事的春運可能真的一去不復返
2019-01-24 08:53:4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運如期而至,外出的人即將再次踏上歸途。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春運已然成為我們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千裏之外的摩托大軍、近在咫尺的火車鳴笛、萬米高空上的通航飛機……交通工具的多樣化,反映出經濟和科技的進步,也是人們出行選擇多樣化的縮影。

  但是,近幾年的春運已發生微妙的變化,今年的春運尤其不同。

  過去,大包小包的香腸臘肉,擁有奇怪味道的列車車廂,以及各種情節離奇讓人尷尬一笑的新聞,讓春運猶如一個滿是嘈雜聲、混亂無序的菜市場。可如今,不僅高鐵、航空和自駕提高了春運的品質,而且旅客在春運大潮中的目的地,也不一定是回到家鄉,還有可能是外出旅行或者“反向探親”。

  當然,嚴格意義上來説,長途跋涉和大規模的人口流動,才符合春運的底色,可其實,在年復一年的“大遷徙”過程中,無論是他鄉為客還是萍水相逢,“失路之人”已經開始在旅途中,找到了自己的驛站。

  就比如,對于春運的印象,多數人可能都還停留在某位懷抱嬰兒的母親,因買不到票在候車廳大哭;抑或是一位肩挑重擔、衣衫襤褸的老農向民警求助,自己買菜的錢被騙,落得兩手空空……以上,種種以灰色為主的沉重色調,不應該成為春運的唯一面目。

  反觀現在,在社交平臺上,總能看到不少人為了買一張回家的票,邀請朋友來助力搶票的連結;總能看到一個外鄉人,在自己日程安排裏,寫下“把家人接到工作地來過春節”的字句;總能看到兩三個人,前一秒還在低頭看手機,下一秒就笑嘻嘻地和家人聊天。

  他們的身影,構成了一個被暖色調填滿的春運畫面,從這層意義上來説,歸途也是旅途,“反向春運”同樣也是春運。春運改變的是形式,不變的是團聚,而不是分離和焦慮。在忙碌、辛苦一年之後,人們對于生活態度的放松和平和,也變得更加明顯。

  而對細節的注重,也讓更多人在春運旅途中學會了體諒。它體現在列車工作人員為站票孕婦提供的一個小凳子,體現在快遞員給顧客寄回家的包裹,纏上的紅繩和幾層泡沫,體現在過去大大的牛仔包袱,變成了現在一個個五顏六色的行李箱……

  總之,改變在悄然發生著。

  即便它撕開的只是一道小小裂痕,即便還有不少人在生活中,由于種種原因,找不到北、尋不到南,但過去渲染悲情敘事的春運,可能真的一去不復返了。

  想起那句“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也穿過人山人海”的歌詞,戴上耳機、閉上眼睛,每個人都能丈量出自己回家的路。雖道阻且長,但對于回家的渴望卻從未動搖。一個身影,構成了春運中的一抹風景,而每一段春運故事,都是在織就一個“流動中的中國”。

  不管你是詮釋“我為你翻山越嶺,卻無心看風景”,還是經歷“人在囧途”。平視每一個人的“春運之路”,只要前行的腳步足夠踏實,何嘗不是一種“穩穩的幸福”?(宋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致敬,春運背後的堅守者
    春運時,他們比平時要忙的多的多,比平時更少回家,而這一切,卻不是為了他們自己,是為了我們千千萬萬的回家人。
    2019-01-23 10:47:46
  • 不必著急給“反向春運”下定論
    近年來,選擇“反向春運”者越來越多,春節去往大城市團圓也成為一種新風尚。
    2019-01-15 09:09: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34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