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精細化管理的一顆試金石
2018-07-23 08:45:50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所有人的嚴陣以待中,上海迎來了颱風“安比”,又順利地“送走”了它。“安比”在上海登陸前後,風雨交加中,這座超大城市的運作始終平穩有序,並很快恢復如常。

  昨天(22日)我們曾將應戰颱風比作城市運作管理的一場“大考”,無疑,上海交出了一張可以令人滿意的答卷。順利交卷,靠的是持續數日的努力和付出。幾天來,全市上下齊心協力、周密部署、有效動員、順暢協作,並不惜做最困難的估計和最壞的打算,對之以最充分的準備,用一種近乎超常規的底線思維,力保了城市安然無恙。

  “防災抗災,要不怕興師動眾、不怕‘勞民傷財’、不怕十防九空,把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放在首位”。市領導對颱風應對的叮囑,這幾天被反覆引用。與其他種種氣象災害一樣,颱風本身是個捉摸不定的東西,人們可以預判,但直到塵埃落定的那一刻,誰都不可能有百分百把握保證它會去向哪裏、帶來什麼。“安比”一路兜兜轉轉的上百個小時裏,許多人一邊盯著它的實時路徑,一邊也在不斷猜測它的“下一步”。但無論持有怎樣的設想,人們都明白,即便出現險情的概率只有0.1%,付出的專注和努力也應當有100%。

  天有不測風雲,面對大自然,往往也得“聽天命”。但同時,人可以“盡人事”,在自己可控的范圍內把事情做到最好,從而盡最大可能杜絕可以杜絕的問題。對一座旨在對標最好、追求卓越、講求品質的城市來説,這是應有的處事態度。而身處超大城市,所有這些努力,又都基于一套繁復卻精準、高效而務實的運作係統和運作機制,基于日常的城市管理精細化水準。所謂“人努力,天幫忙”,這個努力顯然不是打無準備之仗,更不是簡單地拼規模、拼速度、打消耗戰。恰恰相反,有了務實精準高效的實踐——或者説,展現出具有智慧的勇氣,才會真正讓100%的努力轉化出100%的效果。

  對超大城市來説,這就是一道更深層的考題——極端天氣是檢驗一座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的試金石。復盤上海應戰“安比”的前前後後,這座城市力圖追求和展現的,正是“精細化”這三個字。許多特殊的應急舉措能夠順暢地展開落地,靠的也是精細化管理的日積月累——近20萬人的迅速轉移、主要風險點的預先排摸、預警預案的動態調整、實時資訊的滾動發布、巡查搶險人員的及時派出、新聞媒體的解疑釋惑,如此種種,都不是“臨時抱佛腳”就能管用的,都需要日常的反覆實踐、不斷打磨。

  有人覺得,這次抵禦“安比”,上海在某種程度上也可謂“不惜成本”。其實,在拿出“不惜成本”的責任感和態度之余,這座城市恰恰是用管理細節上的“精打細算”,使得付出的成本盡可能産生“最大效益”,從而保證在可控范圍內盡可能的“萬無一失”。甚至可以説,正是在日常管理中養成關注每一個細節、找準每一個問題的習慣,用精準施策來“控制”好整個城市的“運作成本”,在特殊的時候,一座城市才可能真正具有“不惜成本”的勇氣和底氣。

  當然,關于“安比”的這份答卷,絕不是上海需要交出的唯一答卷。對這座城市來説,颱風等極端天氣的考驗每年都會卷土重來,還常常在短時間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沒有可以喘息松懈的時候; 而城市管理運作的方方面面,更潛藏著無數或大或小、或常規或特別的考題。反躬自省,無論是應對極端個案還是日常問題,都還有進一步提升空間,有的短板仍需補上,有的還可以精益求精。而成功應戰一場颱風,給一座城市留下的最大啟示和財富,或許還是喚起方方面面的細心、耐心、卓越心。(朱珉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16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