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什麼大學生要冒險買論文
2018-07-23 08:45:50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教育部發文強調要嚴厲查處高等學校學位論文買賣、代寫行為,對出現學位論文買賣、代寫行為的學位授予單位,要核減招生計劃,暫停或撤銷相應學科、專業授予學位的資格,對參與購買、代寫學位論文的學生開除學籍,已獲得學歷證書、學位證書的依法予以撤銷,指導教師要追究其失職責任。

  措施很嚴厲,但是不新鮮。早在2013年,教育部就出臺了《學位論文作假行為處理辦法》,決定對畢業論文造假現象嚴厲追究。然而,這麼多年過去,學位論文作假依然屢禁不止。這是因為,有買才有賣,剎不住買,就禁不住賣。學生買論文,特別是本科生買論文,主要是因為不會寫論文。曾有人因此提出反正本科論文也是復制粘貼的多,取消也罷。其實,這是典型的本末倒置。一篇合格的論文,體現的是學生對自己所學領域專業知識的係統性梳理,反映出一個人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思辨能力,優秀的學生還會展現出一定的前瞻性。如果經過四年的學習,學生還無法寫出一篇合格的論文,這四年多半是虛度了,相關教育投入也浪費了。

  這是誰的錯呢?可以怪學生不努力,但教育方式也值得探討。多年來,大多數人從小到大並沒有接受過啟發思辨能力方面的教育。從幼兒園開始,很多學生只知道標準答案,很多老師也傾向于高效灌輸知識點,學生們一直是在被動地接受知識,沒有自己提出問題、自己思考的習慣。經過10多年的強化,這種被動接受資訊的方式已經禁錮了很多學生的思維。不少大一新生對高校教授天馬行空的講課方式不習慣,認為沒法做筆記,其實就是因為這不是他們之前所熟悉的“知識點”型教學方式。

  畢業論文的寫作,對他們來説更是考驗——不會提出問題,也就不知道寫什麼題目;不會思考,也就不知道該怎麼寫。不會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讓學生們束手無策。但沒有論文,畢不了業,只好鋌而走險買論文。參加工作後,很多人也是用這種方法解決職稱論文。

  其實,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各種新現象、新技術層出不窮,學生們絕不會缺少研究對象;在大數據、人工智慧、互聯網等新技術支援下,研究手段也比過去豐富得多。比如,據統計,過去醫學生研究角膜炎,只能用肉眼看片子,現在借助人工智慧圖像識別技術訓練機器讀片子,準確率能夠提升到84%以上,超過有20多年經驗的優秀眼科醫生。這樣的研究過程和研究成果,只要如實記錄,就是很好的論文。

  因此,學生們寫不出論文,根本原因還是沒有發現問題的能力,沒有思考問題的能力,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這都是長期教學中所缺失的鍛煉。根治買賣論文,不只是學生對待論文的態度要改變,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教學方式要調整、修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16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