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府提供免費“輔導”為培訓熱降溫
2018-04-01 08:53:5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治理校外培訓亂象是“堵”,政府提供的免費線上“家教”則是“疏”。

  今後,北京很多中學生可免去花錢去校外補課之憂了。據《北京日報》報道,3月30日,2018年北京市中學教師開放型線上輔導計劃正式啟動。教師開放型線上輔導與教師有償家教不同,它是政府主導的直接指向全體學生的免費線上服務,其實施經費和組織管理經費均由市級資金保障。

  長期以來,校外培訓市場與線上教育市場之所以異常火爆,原因之一是學生和家長對課外輔導有強烈需求,有些因材施教的課外輔導,也是對“一對多”校內課堂教育的合理補充,但這很難通過公共服務去滿足。

  在教育部等發文治理校外培訓亂象的背景下,北京市及時啟動中學教師開放型線上輔導計劃,就是用公共服務做加法來“填缺”。考慮到中學生是考試壓力最重的群體,服務對象先行鎖定他們,也是有的放矢。

  校外培訓機構中,有的合法合規,但相當一部分違法違規,存在“超綱教學”、“誇大宣傳”、“三證不全”等情況,這極易擾亂正常教育教學秩序,更導致學生負擔過重,故不可不治。

  但如果説,治理校外培訓亂象是“堵”,那政府免費線上“家教”,則是“疏”。政府將個性化課外輔導納入公共服務供給的范疇,無疑具有多重利好:首先,有利于減輕學生課外學習壓力——很多培訓機構“灌輸”內容過載,而免費線上輔導對學習時間等有限制。其次,可減輕家長經濟負擔。

  此外,此舉能讓更多學生公平分享優質的師資資源。由于名師多在名校或重點班,絕大多數學生沒機會聆聽名師輔導,而免費線上輔導平臺上匯聚了大批骨幹教師。在禁止在職教師課外補課的情況下,該平臺還能讓參與教師獲得額外的合法收入。

  對校外培訓亂象釜底抽薪,就需要堵疏結合。建議其他有條件的地方也對此予以借鑒,根據當地學生規模安排相應的資金投入和線上教師輔導人數,滿足學生之需,進而更有效地為校外培訓熱降溫。□馮海寧(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62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