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擁抱”互聯網 “政企民”得實惠——福建永泰推進數字建設實現“後發趕超”調查
2018-04-01 08:4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4月1日電  題:“擁抱”互聯網 “政企民”得實惠——福建永泰推進數字建設實現“後發趕超”調查

  新華社記者陳弘毅

  記者近日在福建永泰調研發現,作為福建省23個省級扶貧開發重點縣之一,近年來,永泰通過推進數字建設實現“後發趕超”,實現“政企民”三方得實惠的共贏局面。

  經濟數據從“紙面化”到“數字化”

  3月初,福建永泰某機電公司負責人張健正在發愁:企業發展很快,原有的60名員工不夠了,打算擴大用工,然而春節後臨時招工又很困難。

  結果,張健還沒找到縣直部門協調,縣商務局、人社局的工作人員就找到府來了:“經濟運作監測係統顯示,你們企業去年底産能提升很快。你們如果招工有困難,縣裏隨時給你們協調。”

  張健十分感動:“原本我的印象裏,企業遇到困難找政府是常態,沒想到現在政府部門能夠這麼快了解到企業的動向,送服務到府!”

  讓政府部門能夠實現對全縣經濟運作情況隨時了解的,是永泰去年開始運作的經濟運作監測係統。該係統把主要經濟指標和重點企業實時經濟數據通過多維度的數據分析和復合式的可視化呈現,同時做到每條數據“責任到人”,為政府把握經濟發展全局,輔助政府科學決策,提供數據支援。

  永泰縣縣長雷連鳴説:“傳統的經濟數據多是‘紙面化’、‘報告化’的,經濟數據和重點企業發展的情況往往較為滯後,現在用手機上的經濟運作監測係統,能夠有效輔助幹部第一時間了解經濟運作情況,針對異常的指標和數據,馬上了解原因,提出解決對策。”

  項目節點管理 行政“提速增效”

  在永泰縣葛嶺鎮,一個文化綜合體項目正在緊張施工。項目負責人秦德軍説:“從項目規劃選址意見書這個環節開始,縣裏就把整個項目分解為77個節點,我們一目了然,知道接下來要盯哪個節點,報哪些材料。有時候,我們的材料不夠完整,還能夠第一時間收到縣裏相關部門的提醒,這種‘一對一’的貼心服務讓整個項目各個環節的行政審批流程都曬在陽光下,讓外地客商來永泰投資更加放心。”

  永泰縣攻堅辦組合組組長柯航升在手機上點開了“重大項目節點管理係統”。

  “這個項目今年啟動以來,目前整體進度正常。所有節點中,綠色表示某一項超前完成,紅色表示未按時完成,還可以看到未完成的具體原因。”柯航升説。

  柯航升表示,永泰縣此前經過調研發現,個別大項目引進以後,建設前期的土地審批、第三方委託等流程常常出現滯後現象,導致項目進展不理想。這套係統是永泰縣為了改善營商環境,提升行政審批服務效率而實行的創新舉措。

  永泰縣攻堅辦前期審批組組長黃敏介紹説,係統啟用後,一旦一個項目立項完成,進入係統,係統就自動按照順序,從第一個環節開始“計時”。比如規劃選址意見書未能按照規定時限辦結,相關負責人的手機馬上就會收到係統的提醒,縣裏就能馬上了解滯後原因在項目審批部門、項目業主、督察部門、責任單位哪一方身上。

  在此基礎上,永泰正在籌辦“攻堅作戰室”,在一間辦公室裏,可以調取各種數據,用最高的效率完成經濟指標分析、重點項目建設過程中的問題、招商工作等協調工作,助力行政“提速增效”。

  打破“數據孤島” “透明”惠民資金

  永泰還將大數據管理延伸到惠民服務上,讓群眾共用數字建設的成果。去年,永泰上線了“惠民資金網”。借助這一平臺,群眾可以方便地查詢到全縣12類惠民資金近年來的發放詳情。

  永泰縣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説,平臺打破了職能部門的“數據孤島”,實現從被動監管到主動預防的轉變,讓各項惠民資金的發放情況“曬”在陽光下,借助群眾的監督力量,永泰縣紀委查獲了好幾起基層幹部、村幹部冒領、私吞惠民資金的案件。

  永泰嶺路鄉嶺路村支書方迭俤説:“如今村幹部心理壓力小了。過去惠民資金發放不透明,有些村民總覺得村幹部‘私自截留’了一部分,現在一部手機就能實時查詢,大家一看,心裏就踏實了,對村幹部也更加信任了。”

  永泰縣委書記陳斌説,在招商引資、智慧旅遊方面,永泰也積極布局,通過充分“擁抱”互聯網信息技術,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執行力,確保各重點項目能順利進行,為全縣經濟建設保駕護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2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