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因變異致一英國女子對疼痛無感
2019-03-30 09:4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3月29日電 英國蘇格蘭地區一名女性幾乎從未感覺到過疼痛,研究表明這是因為她攜帶一種罕見的基因變異。有關這一罕見病例的研究論文于日前發表在《英國麻醉學雜志》上。

  據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發布的一篇新聞稿介紹,這名女性65歲時曾因臀部問題就醫,結果被發現患有嚴重的髖關節退行性病變,但她本人從未有過痛感。66歲時,她又做了一次手部手術,通常這種手術非常疼,她做完手術後卻報告無痛感。

  這名女性還告訴研究人員,對拔牙之類的治療,她從來不需要吃止痛藥。除了對疼痛無感,這名女性對焦慮和恐懼的感知也很弱,而且她的傷口愈合能力非常強。

  包括倫敦大學學院在內的多個機構的專家研究發現,這名女性體內一個假基因出現了染色體微缺失。所謂假基因是指與正常基因相似、但由于突變喪失原有功能的基因。這個假基因被命名為FAAH-OUT,此前在醫學文獻中僅被簡略提及過。與這個假基因對應的“真基因”是FAAH基因,已知與疼痛感知、情緒及記憶相關。

  研究人員曾認為FAAH-OUT是無用的“垃圾”基因,但最新研究表明,它並未完全“退休”,仍在調控FAAH基因的表達,降低FAAH基因的活性。而FAAH基因此前被視為疼痛和焦慮治療的可能目標。

  目前,研究人員仍在分析這名女性的細胞樣本,以期更好地理解FAAH-OUT假基因的作用。他們認為,未來在此基礎上有望開發出針對術後疼痛、慢性疼痛、傷口愈合、焦慮症等的基因療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0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