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毛莊村“變形記”
2019-03-30 09:4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3月30日電 題:白毛莊村“變形記”

  新華社記者黃江林

  “這些天正忙著擴建農家院呢!”白毛莊村的劉媛看著房前成堆的建築材料,臉上挂滿笑容,“去年掙了近20萬,而且經營農家院的生意越來越好,現在10間客房已經不夠住了,打算再擴建8間。”

  劉媛家所在的白毛莊村位于天津寶坻區林亭口鎮,是一個緊鄰潮白新河的小村莊。談起村裏辦得火熱的農家樂,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馮樹林感慨道:“以前大夥兒只知農家苦,誰會想到有‘農家樂’這回事。”

  白毛莊曾經位置偏僻,交通不便,80余戶村民長久以來都過著“地裏刨食、水裏撈食”的苦日子,每人平均年收入不到1萬元。“眼看潮白新河岸邊幾個村莊通過發展鄉村旅遊致富了,同樣位于潮白新河畔的白毛莊能不能也學習一下?”村幹部們很早就開始謀劃。

  可現實很殘酷,村裏的路是坑坑洼洼的斷頭路,水是連片的臭坑塘,家家戶戶連自來水都沒有通。“靠旅遊致富根本行不通。”馮樹林回憶。

  改變出現在2013年。這一年,天津市決定開展聯繫群眾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從市級機關、市屬企事業單位選派駐村幹部組成工作組,進駐全市500個困難村進行精準幫扶。白毛莊村幸運地進入了幫扶名單,來自天津百利機械裝備集團的幫扶組來到這裏,與村民同吃同住共謀發展。

  “幫扶工作給我們帶來了人才、理念、資金、技術,為我們全村帶來了新希望。”馮樹林説。

  幫扶期間,上級政府投入200萬元,幫扶組先後投入近60萬元,白毛莊村有了充足的發展資金。他們硬化道路,打通村子連接唐廊公路的斷頭路;清理坑塘,恢復水面面積40多畝;修建地下排水管道、公廁,安裝了路燈、垃圾回收箱……

  “那些日子,整天都能看到幫扶幹部和村幹部們忙前忙後。村裏也是一天一個樣。”69歲的村民馮旺説,“村裏搞鄉村旅遊,喊得很響,可是大家誰都沒經驗,所以積極性其實並不高。”

  為打消大家的顧慮,村黨支部和幫扶組商議決定,帶大傢夥兒出去看看。在鎮裏的支援下,2013年夏天,白毛莊村40多個村民去往北京和河北農村考察學習。

  馮樹林説:“在河北昌黎看到漫山遍野的葡萄,不僅讓人‘嘴饞’,當地農民鼓鼓的腰包、紅火的日子,更讓人‘眼饞’。”回來後,村子上下對提升基礎設施、發展旅遊産業積極性一下就提高了。大家還想,在村裏也種上葡萄。

  為此,幫扶組為村裏買來優質葡萄籽,免費發給村民,投資搭建葡萄架子。白毛莊村家家戶戶都種起了葡萄,村莊街道被改造成了一條2000米長的生態葡萄走廊。原本“土氣”的白毛莊,轉身一變成了“葡萄莊園”。

  幫扶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著手改善村居環境的同時,還考慮到創造經濟效益。”除了葡萄長廊,在治理改造坑塘時,幫扶組還為村裏培育了野生垂釣的旅遊項目。

  “看到村裏一年比一年好,很有發展潛力。”2015年大學畢業後,劉媛跟著丈夫毅然回村,辦起了農家院。

  現在的白毛莊,農家院就有10家,還發展出了垂釣、認種認養、農事體驗等特色項目。村民的土地則流轉給了幾家大戶做規模化經營。

  結對幫扶工作結束後,白毛莊村成功摘掉了困難村的帽子。農家院現在每月收入最少的也達到1萬元以上,村集體每年還有20多萬元的穩定收入用于公共建設。

  馮旺種了一輩子的地,看到村裏的變化,他打心底感到高興:“全靠國家支援,村裏才有翻天覆地的改變。以前是我們羨慕別的村,現在大家都來羨慕我們白毛莊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0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