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漠管樂隊“追夢”田野
2019-03-30 09:38: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大漠管樂隊“追夢”田野 

  在新疆洛浦縣拜什托格拉克鄉,樂手在演出前校對長號音準(3月8日攝)。 新華社發(丁磊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30日電(記者高晗、丁磊)坐在舞臺上、吹響長號的瞬間,阿卜杜賽買提·賽迪艾合麥提有點恍惚:一個普通農民,竟然加入管樂隊,奏響了西洋樂器。

  盡管自幼喜歡音樂,但三年前,阿卜杜賽買提·賽迪艾合麥提無論如何想不到這個春天的演出。而與他一樣的48名“草根”樂手,大都沒想到會成為新疆大漠裏一群最時尚的人,組建了一支管樂隊。

  春到塔裏木,新疆洛浦縣拜什托格拉克鄉的文化廣場上,深沉美妙的薩克斯、節奏明快的小軍鼓、婉轉悠揚的長笛、柔美響亮的圓號……來自多魯鄉色日克村的阿卜杜賽買提·賽迪艾合麥提,與夥伴一起,在小舞臺上演奏起來,而臺下坐著的是從田間地頭趕來的鄉親。

  老師、會計、司機、農民……綠洲裏多民族、多行當的業余愛好者,因興趣愛好聚攏在一起。管樂隊隊長曹天澤説,很多人都是零基礎,一首曲子從識譜到演奏,往往要經歷至少兩個月,成百上千次的排練才能合作演奏。

(圖文互動)(2)大漠管樂隊“追夢”田野

  在新疆洛浦縣拜什托格拉克鄉,管樂隊為鄉親們表演(3月8日攝)。 新華社發(丁磊 攝)

  “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要讓鄉親們看到最好的表演。”阿卜杜賽買提·賽迪艾合麥提説,每天都要抽出時間來排練,無論酷暑寒冬,每個人都會準時趕來。現在,樂隊已經可以熟練演奏16首中外名曲。

  接“地氣”是這支樂隊的特點。將手鼓、熱瓦甫等維吾爾族傳統樂器與西洋樂器融為一體,中西結合地排練演出,並且走鄉進村,擔起了縣裏交付的“文化下鄉”任務。

  《好日子》《波蘭圓舞曲》《歌唱祖國》……歡快的旋律,別樣的編排,吸引了偏遠的綠洲農牧民。阿卜杜賽買提·賽迪艾合麥提説,每逢樂隊下鄉演出,現場人群都會“爆滿”。離演出還有兩三個小時,就不斷有群眾會聚而來,有的席地而坐,有的帶著小板凳,有的則倚著單車站在人群後。

(圖文互動)(3)大漠管樂隊“追夢”田野

  在新疆洛浦縣拜什托格拉克鄉,管樂隊為鄉親們表演(3月8日攝)。 新華社發(丁磊 攝)

  “電視裏看到過的演出隊來了。”與樂隊同臺演出,讓拜什托格拉克鄉村民阿爾孜古麗·吉力力感到開心。不過她不是樂手,而是穿著紅裙,在舞臺上為鄉親們走了一段“T臺秀”。

  與大漠管樂隊一樣,近年來,隨著新疆社會、經濟發展,天山南北的鄉村文藝團隊不斷涌現,並享有免費培訓、資金支援等政策保障,他們活躍在綠洲田野、高山草原,一度沉寂的南疆鄉村因此又歡歌樂舞不斷。

  而“草根”藝人們也收獲了喜悅。過去,阿卜杜賽買提·賽迪艾合麥提性格內向、不善言談,如今在舞臺上他自信瀟灑,參加樂隊後他越來越開朗。今年管樂隊在當地跨年晚會上參演的節目被縣電視臺播出,回村後,阿卜杜賽買提·賽迪艾合麥提被鄰里鄉親團團圍住,爭著與他合影。

  不僅如此,26歲的樂隊薩克斯樂手祁治文和單簧管樂手康轉回排練時,還碰撞出愛情的火花;低音鼓樂手圖爾蓀江·米吉提和薩克斯樂手薩拉買提·阿卜杜日西提則結成夫妻,現在已是三口之家。

(圖文互動)(4)大漠管樂隊“追夢”田野

  在新疆洛浦縣拜什托格拉克鄉,人們圍觀樂手的樂器(3月8日攝)。 新華社發(丁磊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0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