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新華時評:讓航太科技助力強國建設

2023年04月24日 08:17: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4月23日電 題:讓航太科技助力強國建設

    新華社記者徐海濤、宋晨

    第八個“中國航太日”主場活動將于4月24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辦,主題是“格物致知 叩問蒼穹”,旨在秉承發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太精神、探月精神和新時代北鬥精神,積極構建外空領域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廣大公眾特別是青少年,不斷探索宇宙奧秘。

    近十年來,中國航太發展步入快車道,“嫦娥”攬月、“北鬥”指路、“天問”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遊星辰、“悟空”“慧眼”探索宇宙奧秘,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一代代航太人篳路藍縷、艱苦奮鬥,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生動展現。

    2023年,中國航太奮楫再揚帆,踏上新征程。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轉入常態化運營,天舟六號貨運飛船在文昌航太發射場“整裝待發”;全面推進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測工程,開展嫦娥七號、天問二號等型號研制工作;長徵六號丙運載火箭將首飛,力箭一號遙二運載火箭將在上半年發射……

    探索浩瀚宇宙,是人類共同的事業。中國倡導世界各國一起,在外空領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造福全人類。目前,中國已與4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國際組織簽訂了130多份航太領域合作文件,主導實施中歐“雙星計劃”、中法海洋衛星等國際航太工程,牽頭髮起國際月球科研站、金磚國家遙感衛星星座等多邊合作項目。

    航太科技助力我們圓夢蒼穹,也為老百姓的生活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北鬥”讓你身在何處都不迷路,“風雲”為你預告陰晴雨雪,通信衛星助你聯通世界每一個角落。這些服務民生的航太科技不斷創新,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澎湃動力。

    現如今,不僅有“頂天”的國家隊、大項目,還有更多“立地”的航太類民營企業多點開花,涌現出越來越多小而新、小而精、小而美的新創意、新技術、新産品,共同構築起“萬類霜天競自由”的良好創新生態。

    腳踏實地,才能擁抱星空;格物致知,方可叩問蒼穹。充分發揚行而致知、知而促行的求知與實幹精神,不斷探索宇宙奧秘,加快建設航太強國,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服務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554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