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當涂:群眾動起來 鄉村靚起來

2023年04月12日 08:14:45 來源: 安徽日報

    “鄉鎮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指數烏溪鎮位列第一,七房村獲美麗鄉村‘打擂比武’第一名,村莊測評前五名有石橋鎮濟東村、姑孰鎮關馬村……”近日,當涂縣舉辦了一場讓幹部“紅臉”“出汗”的美麗鄉村“打擂比武”成績發布及鄉村振興重點工作推進會。該縣一季度測評中的各個“先進”“後進”鄉鎮、村分別同臺領得紅黃旗,並先後發言。

    “打擂比武”是當涂縣近年來圍繞鄉村振興,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為重點,開展農村“三大革命”,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的創新舉措之一。近年來,該縣建立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科學制定詳細的考評標準,引導鄉鎮等載體有的放矢,確保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

    “村裏環境大變樣,每天定時有環衛工人打掃、清運垃圾,路上配有垃圾桶,鄉親們的思想也轉變了,主動清掃房前屋後,垃圾也不再隨手亂扔,而是分類後放到指定地點,整潔美麗的環境讓農村生活越來越舒心。”上臺領到紅旗的“先進村”烏溪鎮七房村黨總支書記葛愛紅告訴記者。

    村莊環境根本變好,關鍵在于“打擂比武”和村莊測評的常態化。

    當涂縣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全縣每年制定年度“打擂比武”計劃,每季度舉行一次,並提前在縣級媒體、微信公眾號等平臺公布,營造濃厚的比賽氛圍。

    每季度“打擂比武”的村由鄉鎮自主推薦,引導鄉鎮提前準備、主動參與,集中力量開展農村人居環境全域化整治提升。

    在會場,作為“後進”村代表領取黃旗的彭太村黨支部副書記陳小翠説,有信心、有決心在下一次“打擂比武”中取得進位。

    “自開展 ‘打擂比武’以來,當涂縣已發布8次排名,各鄉鎮在比學趕超中提升了全縣農村人居環境整體水準。”當涂縣委農辦專職副主任劉宇峰告訴記者。

    自3月20日起至4月底,當涂縣將在全縣部署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春季提升月”活動,強化組織領導、宣傳動員、督查調度,掀起新一輪推進農村“三大革命”和“五清一改”、美麗庭院、美麗宜居村莊、美麗鄉村中心村建設熱潮。(記者 賈克帥 通訊員 王沅霞)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514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