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住進公租房 生活變了樣

2023年03月16日 10:53:01 來源: 安徽日報

    道路幹凈整潔,電動車停放有序,健身區域設備齊全……近日,在青陽縣蓉城鎮富陽社區的光明新村小區,居民高冬梅禁不住慨嘆:“這個公租房小區環境特別好,真沒想到,我和兒子還能住進這麼好的地方。”

    多年來,高冬梅一直帶著兒子住在該鎮九華東路的一家建築公司宿舍內。其子因腿部受傷長期臥床,去年,經社區指導,高冬梅順利通過審核,分配到公租房。她和兒子終于搬進了新家。

    近年來,青陽縣將住房保障作為一項重要民生工作,積極探索公租房管理服務新模式,實現了全縣2025套公租房管理與服務有效銜接。

    平臺化管理、規范化運營,是青陽縣公租房近年來服務效率和水準大幅提高的主要原因。該縣出臺了公共租賃住房管理實施細則,自2021年起,通過公開招標,委託物業企業進行公租房管理,並依托“一網通”大數據平臺,推行保障房申請、審核等業務網上受理和審批。由該縣房産事務中心每年對選聘的物業企業進行監督、考核,確保服務品質,同時加強與商品房合同網簽備案係統資訊共用,限制非住房困難家庭申請保障房,督促因條件發生變化不符合要求的租戶主動騰退。

    “這兩年,公租房居住體驗越來越好,有專門的物業公司開展安全巡查、衛生保潔,還能通過網上平臺進行費用收繳、物業保修,在家裏就能享受全方位服務。”碧桃園小區住戶季慧敏説,公租房升級的不僅僅是“軟件”,“硬體”也在同步改善。

    青陽縣不斷加大公租房配套設施投入,截至目前,已增設人臉識別智能化係統28套、電子監控設備20個、充電樁100個、不銹鋼集中晾曬衣架147米、消防器材320套,為20戶孤寡老人及殘疾戶裝備了智能煙感報警器,安裝運動健身器材設施20套。

    該縣還建立公租房老年人、殘疾戶重點群體臺賬,結合社區及物業管理,採取入戶走訪和電話訪問等方式,定期掌握獨居、空巢、留守老年人的生活情況,及時防范和發現安全隱患,並提供租金收繳、房屋維修、醫療救助等到府服務,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讓低保戶、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的新就業和外來務工人員等,過上安居新生活。(通訊員 楊 桓 記者 阮孟玥)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435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