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淮北徐州唱響“雙城記”

2023年02月15日 16:13:38 來源: 淮北市委宣傳部

    2月13日,徐州市黨政代表團來淮北考察,共敘深厚情誼,共話協同發展,在新起點上開啟淮徐兩地合作共贏新篇章。

    在淮北期間,徐州市黨政代表團走企業、看項目,實地了解該市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真切感受淮徐協同發展迸發出的勃勃生機。

    協同發展,交通先行。在段園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互聯互通工程項目—S101淮徐快速通道項目,石臺段已于2022年3月1日正式通車,段園段完成瀝青攤鋪預計今年3月底正式通車,徐州市黨政代表團希望持續完善兩市間交通網絡,共同布局實施區域重大交通基礎設施,著力構建快速、便捷、高效的區域聯通通道。

    創新共建省際産業合作園區、推動産業聯動發展,是徐州、淮北兩市結對合作幫扶的重中之重。走進徐淮産業合作園區,施工機械開足馬力,建設者們忙碌其間,一片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按照《共建徐淮産業合作園區框架協議》,園區建設將充分發揮政府宏觀引導和培育作用,運用市場力量促進要素資源優化配置,積極推動創新探索和實踐,激發內生動力,共同培育壯大高品質發展新動能,打造滬蘇浙城市結對合作幫扶皖北城市産業合作園區新樣板。

    “無中生有”,讓鋁裏“長”陶瓷。淮北市以創新統領發展全局、促進轉型升級。陶鋁新材料是該市“五群十鏈”産業的重要一環。在安徽陶鋁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徐州市黨政代表團詳細了解關鍵核心技術研發、産品應用和産業化推進等情況,高度評價淮北市創新發展取得的成績。

    淮北和徐州,同為國家資源枯竭型城市和全國老工業基地城市,同屬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淮海經濟區協同發展等戰略疊加區域,同樣承擔著高品質轉型發展的時代使命。長期以來,兩市保持著密切交流和友好合作。特別是去年,徐州淮北結對合作交流會召開,雙方簽署結對合作協議,相互牽手“親上加親”,推動兩市協同發展再上新臺階。

    在徐州市黨政代表團來淮考察交流座談會上,兩市領導話合作、謀發展。其中,制定出臺《江蘇省徐州市與安徽省淮北市結對合作幫扶工作方案》,明確了10個方面30條具體合作事項;啟動共建徐淮産業合作園區,基礎設施開工建設;共抓産業協作,推動徐州“343”創新産業集群和淮北“五群十鏈”産業緊密對接,持續深化重點企業合作,布局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構建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網絡體係,徐淮阜高速公路淮北段預制標工程開工建設,永城—淮北—徐州觀音機場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正在積極推進;相互舉辦文旅推介會,打造“徐淮周末遊”。

    站在結對合作的新起點上,淮北、徐州如何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豐富合作內涵、提升合作成效?徐州市委書記宋樂偉表示,希望兩市以更高站位謀劃推動區域合作發展,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發展規劃對接和具體政策協同,全方位推進經濟社會交流合作,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淮北市委書記覃衛國表示,希望徐淮心懷“國之大者”,牢記發展第一要務,敢于打破慣性思維,勇于善于創新實踐,攜手跑出轉型發展“加速度”,共同推動兩市結對合作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邁進。 (詹岩)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