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合肥:土地出讓公告首次明確賣現房

2022年08月27日 16:07:34 來源: 合肥晚報

    近日,合肥市土地交易網發布年內第三批集中供地公告,合計28宗地塊總面積約3281.89畝將在9月份土拍,值得關注的是蜀山區SS202210號地塊明確提出“按精裝現房銷售實施”。盡管此前的土地拍賣公告中多宗地塊對開發商建設進度提出要求,達到一定比例才能開售,但是明確提出必須按現房銷售,在合肥尚屬首次。

    政務區一地塊 要求精裝現房銷售

    第三批集中供地合計28宗地塊總面積約3281.89畝,包河區最多,有9宗。其中位于習友路與金寨路交口西北角、佔地面積約71.41畝的蜀山區SS202210號地塊備受關注。

    這是一宗規劃為商業、商務金融、居住混合用地,無配建保障性租賃住房比例,居住最高限價2239萬元/畝,地塊最高總價146442萬元。

    從地圖上看,地塊和50中潛山路校區一路之隔,萬象城、新地中心、奧體中心都在附近。

    一方面,政務區近6年沒有一宗住宅用地上市,最近一次推地還是2016年12月份;另一方面,這塊地在公告中明確提出了“本地塊按精裝現房銷售實施。規劃房屋竣工驗收之後,競得人方可申請房屋銷售手續。”

    除了現房銷售外,地塊還要求建設回遷安置房,規劃建設商業辦公樓,建成後須整體持有,整體運營,不得分割轉讓;採用裝配式建築技術,裝配率不低于50%。和其他地塊明確商品住宅(毛坯)平均備案價格不同,這宗地塊沒有設置銷售時的備案價格。

    在土地出讓公告明確實行現房銷售,這在合肥是首次。

    期房銷售一直是市場主流

    和現房相對應的就是期房,也就是目前房地産主流的預售許可制度。記者查閱發現,1994年國家出臺《城市房地産管理法》,建立了預售許可制度。

    據了解,2016年深圳推出首宗現房銷售地塊。同年,杭州、南京、蘇州等城市土地拍賣時,都提出了現房銷售的要求。其中,南京在2016年8月至2018年7月,先後拍出67塊現房銷售地塊。蘇州從2016年9月至今,累計有約70宗要求現房銷售,佔比超50%。2019年7月,成都的兩塊土地要求“100%現房銷售”。2020年3月,海南對新出讓土地建設的商品住房實行現房銷售制度,被認為是唯一實現全省商品住房均現房銷售的省份。

    從合肥市來看,期房銷售一直是市場主流。數據顯示,2020年合肥商品房銷售面積達1486.1萬平方米,其中現房173.5萬平方米,期房則達1312.6萬平方米。

    已多次鼓勵開發商現房銷售

    實際上,合肥市此前已經多次提到現房銷售。8月13日召開的全市房地産問題治理專題會議中提到“積極開展成品房銷售試點”;年初印發實施的《合肥市“十四五”住房發展規劃》中也提到,適時開展商品住宅現房銷售試點等資訊。實現房屋交易合同網簽資訊即時備案、即時可查、即時更新。

    記者了解到,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産管理局在2018年就出臺了《關于加強新建商品房現房銷售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堅持和深化商品房預售管理,探索建立新建商品房現房銷售備案制度,房地産開發企業進行新建商品房現房銷售前,應當到房地産行政主管部門辦理新建商品房現房銷售備案手續。

    同時根據合肥市商品房預售管理工作的實際情況,提出新建商品房現房銷售應當滿足的六項條件,包括必須取得《建設工程竣工驗收備案表》。優化、簡化備案手續,減輕企業運營成本,鼓勵支援房地産開發企業實行新建商品房現房銷售。

    ■觀點——

    現房銷售試點具有劃時代意義

    8月26日下午,安徽省清源房地産研究院院長郭紅兵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現房銷售是大勢所趨,前期已經有部分省市做了試點,但是因為沒有到交房集中期,現房銷售市場影響並不是特別明顯。“無論是哪種銷售方式,都應該保證交房保證品質,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對開發商來説,現房銷售有較大的資金壓力,會影響到一段時間內整個的開發和推盤量。”郭紅兵認為,從國外房地産很成熟的國家經驗看,大部分都是現房銷售,也會有一些期房銷售出現。目前合肥房地産市場供求關係基本平衡,是時候向現房銷售逐漸過渡了。

    合肥學院房地産研究所副所長淩斌是比較早呼吁試點現房銷售的房地産專家,2015年參與編制省市住房發展規劃開始,就反覆提及現房銷售。他認為,此次試點,不同于那些已經取得預售許可證還沒有售出的“現房”銷售,也不是被逼無奈之下既有項目的“現房銷售”,合肥這次試點是頂層設計的、從土地拍賣開始的、不同于以往預售制的、新型的現房銷售制度。

    淩斌表示,這次合肥啟動現房銷售,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尤其是購房者的認同,可以視作商品房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事件。但由于房地産市場的復雜性,預售的期房銷售制度向現售的成品房銷售制度轉變,不是一蹴而就的那樣簡單,要一步步試點成功後才能推廣。(記者 余佼佼)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95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