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十年實現兩大跨越 安徽開放型經濟發展取得顯著成就

2022年08月25日 17:15: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8月25日電(李東標)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首次突破2萬億元,總量躍居全國第8位;進出口總額首次跨上千億美元臺階,總量居全國第13位……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充分發揮左右逢源、通江達海等優勢,大力實施三産“鍛長補短”行動計劃,全省商務經濟總量實現了兩大跨越,開放型經濟發展取得顯著成就。

    在25日舉行的中共安徽省委宣傳部“安徽這十年”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安徽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方旭介紹,這十年,全省貨物貿易進出口額由2012年的393億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071億美元,進出口總額首次突破1千億美元,年均增幅達到11.8%,增幅居長三角第1位、中部第2位,總量提升至全國第13位、中部第2位。

    在利用外資方面,安徽省外商直接投資由2012年的13.6億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8.3億美元,年均增幅6.1%。十年累計吸引外商直接投資140.5億美元,目前境外世界500強企業已有89家在安徽省設立企業。實際對外投資由2012年的5.5億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5.2億美元,年均增幅達到10.7%,總量在全國位次從第15位提升至第11位。

    這十年,安徽開放平臺能級躍升,高品質建設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高標準舉辦重大經貿活動,高水準推進開放載體建設,對外貿易拓展提升、質效並進,貿易主體更加壯大,雙向投資提質增效、活力迸發。

    十年來,安徽開放環境持續改善,貿易便利化水準不斷提升,建成運作中國(安徽)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全面實現“一個平臺、一次提交、一鍵辦結”,主要功能覆蓋率100%。此外,安徽大力推行“一改兩為五做到”,形成開放發展政策體係,為擴大對外開放營造更加良好環境。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慶這十年

    安慶這十年

  • 安徽肥西:抗旱保民生

    安徽肥西:抗旱保民生

  • 呈坎古村“曬秋圖”

    呈坎古村“曬秋圖”

  • 池州這十年

    池州這十年

  • 【“飛閱”中國】守護綠水青山 助力鄉村振興

    【“飛閱”中國】守護綠水青山 助力鄉村振興

  • 處暑見秋

    處暑見秋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94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