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皖美微旅遊|夏日漫遊大別山國家風景道金寨段,自然風光無限

2022年05月17日 19:40:38 來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微信圖片_20220221110012

    水清山秀,滿目翠綠,在夏日驕陽的映照下,大別山國家風景道金寨段自金寨斑竹園起至燕子河大峽谷,宛若銀蛇在山間遊弋,一路將花石鄉大灣村、汪氏宗祠、馬鬃嶺等精華風景串聯,點綴著因地制宜的山野美食,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觀光。

8c52a3b143f529e088e58b27739c14a

    大別山國家風景道金寨段馬鬃嶺(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自金寨縣南溪鎮李集而入,車輛行駛在大別山國家風景道上,蜿蜒的公路與錯落有致的民居、靜謐古樸的田園風景遙相呼應,宛如一縷緞帶飄落在青山綠水之間,行至帽頂山腳下,便來到了花石鄉大灣村。

    金寨縣大灣村俯瞰圖(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站在山腳下放眼眺望,樹木茶園鬱鬱蔥蔥。從村口進入,映入眼簾的是一排排被綠樹紅花點綴的白墻黛瓦小洋樓。近幾年,大灣村旅遊項目發展迅速。依托于貫穿大灣村境內的白水河,“大灣十裏漂流”項目辦得如火如荼。五顏六色的野花點綴在山野間,漂流激起雪白的浪濤聲音陣陣回蕩。

eb289405174a287156427dd1c04bcdf

    金寨縣大灣村“大灣十裏漂流”(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被改成民宿的樓裏不時走出三三兩兩的遊客,他們用相機將大山深處鄉村振興的代表——大灣村的景色定格。

fb2a8459d04a12f112ae61370f7b22e

    金寨縣大灣民宿(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鱗次櫛比的新居東邊,大灣村遊客接待中心農特産品展櫃是遊客必經的“網紅打卡地”,應季的茶葉、有機山貨是帽頂山的饋贈,也是給旅人們的禮物。

8ae88fa1ad052c23747e713443d5367

    金寨縣大灣村遊客接待中心(圖片來源:金寨縣文化和旅遊局)

    沿447省道步行不到兩百米,便來到了雕梁畫棟、氣勢恢宏的汪氏宗祠。金寨立夏節起義後,紅三十二軍軍部曾在祠內駐扎,後又成為中共安徽省直工委駐扎地。宗祠既是保存完好的古代徽派建築,又是珍貴的紅色遺址,是來到大灣村不能錯過的景點。

19b41e2320414b7672daab0f286252d

    金寨縣大灣村汪氏宗祠(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行走在村中的青石板道上,陣陣香味便撲面而來,讓人垂涎三尺。當地著名的特色菜眾多,金寨觀音豆腐和巧拌將軍菜當屬其中之最。

    觀音豆腐不同于普通的豆腐,它是將“觀音樹”濃稠的綠色葉汁與草木灰漿混合,就凝固出翡翠樣的“豆腐”,它色澤青綠,口感軟彈,與剁椒一起涼拌,鮮辣可口。

a36196f4c1ff77cc97205d1a68f7708

    金寨觀音豆腐(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金寨縣被譽為“紅軍的故鄉,將軍的搖籃”,紅軍將士們行軍途中用來充饑的野菜,就被當地人親切稱為“紅軍菜”“將軍菜”。巧拌將軍菜便成了金寨人餐桌上的美味。野菜微苦,配上辣椒,清爽誘人,嘗過之後,讓人回味無窮。

1154d6f11fc02aaf0d7370e73df6317    8c154f9bfe488aed195b4ae2859f707

    巧拌將軍菜(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宗祠沿447省道向南行駛約半小時,便來到國家級自然森林保護區馬鬃嶺。從車窗往外看,深深淺淺的綠色順著地勢起伏而高低錯落,馬鬃嶺是夏日避暑的好去處。

9aececf4180d7c2c59ee3c614d56faf

    金寨縣馬鬃嶺自然森林保護區(圖片來源:六安市文化和旅遊局)

    登開工鬃嶺,吊水岩是必經之地。吊水岩瀑布如一條銀練從兩山之間懸空而下,切入山間濃霧之中,濺起飛沫彌漫在空氣中,涼爽宜人。密集的水簾在夏日陽光的照射下,晶瑩透亮,景色綺麗。

4fce6fba94b889cb02404a83c72f9fb

    金寨縣馬鬃嶺自然森林保護區吊水岩瀑布(圖片來源:六安市文化和旅遊局)

        馬鬃嶺是一塊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原始森林茂密的樹木遮天蔽日,走在小路上,深吸一口滿含負氧離子的新鮮空氣,視野中所能見到的情景,無不給人以返璞歸真之感。

77defaa10faad698b9af5a93de9c3ef4e11a08d42fc9778c1756f79ad7538a

    金寨縣馬鬃嶺自然森林保護區(圖片來源:六安市文化和旅遊局)

    饑腸轆轆,循著香氣尋一處有美食相伴的歇腳處,歷史悠久的金寨吊鍋是不二之選。豬肉和雞塊混合著秘制醬料在鐵鍋裏燉煮,夾一筷子,肉上裹滿了濃稠的醬汁,鹹鮮可口,細品還帶有一點胡椒的辛辣,讓人嘗了讚不絕口。

dcea113ed4018af3557495c5317ea44    b244060d6552b4ed9463f1e864fb4c1

    金寨吊鍋(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吃飽喝足,在山野間散步的時光歷歷在目。綠樹參天、瀑布高懸、青翠的山巒雲蒸霞蔚,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勾勒的瑰麗畫卷。夏日裏的大別山風景道一筆一畫點染人間草木蔥翠,描摹大山深處溢彩流韻,等待四海賓客的到來!(董艷芬沈偉凝)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新華雲直播】重走紅軍路 尋訪湯家匯

    【新華雲直播】重走紅軍路 尋訪湯家匯

  • “雲上”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雲上”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 新華全媒+丨初夏的果實 豐收的味道

    新華全媒+丨初夏的果實 豐收的味道

  • 不一樣的勞動課!學校樓頂變身“開心農場”

    不一樣的勞動課!學校樓頂變身“開心農場”

  • 探訪模組化智能變電站生産線

    探訪模組化智能變電站生産線

  • 多措並舉為企業送上“及時雨”

    多措並舉為企業送上“及時雨”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59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