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借勢高鐵,皖西南發展“加速跑”

2022年01月02日 09:33:05 來源: 安徽日報

    貫通南北大通道,邊緣變中心

    “可盼到高鐵開通了,以後不用擠臥鋪了。”聽説安九高鐵開通,合肥市民張道清夫婦喜出望外,及時改簽了高鐵票。2021年12月30日一大早,兩人就乘上了合肥發往南昌的高鐵首班車。

    “本來買的是臥鋪車票,車程要6個多小時,聽説高鐵通了,我們就改簽了高鐵票,2個半小時就能到!”張道清告訴記者,他們夫妻倆在南昌做了多年的餐飲生意,差不多每個月都要回合肥一次。以前主要坐綠皮車,高鐵開通後,將成為他們出行的首選。

    京港高鐵安九段全長176公里,經安徽省安慶市懷寧縣、潛山市、太湖縣、宿松縣,過湖北省黃梅縣,終至江西省九江市廬山站。高鐵開通後,合肥至南昌實現了高鐵直通,懷寧、潛山、太湖、宿松等縣市結束不通高鐵的歷史。上海局集團公司運輸部高工楊秀志表示,高鐵將極大地便利沿線人民群眾出行,對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助力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實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京港高鐵安九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京港(臺)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開通後也意味著京港(臺)通道商丘至深圳段全部貫通。安徽省投資集團副總經理、省鐵投公司董事長于華偉介紹,安九高鐵開通後,與商合杭高鐵安徽段、合安高鐵相連接,向南連接贛深高鐵,意味著京港(臺)通道商丘至深圳段全部貫通,打通了一條縱貫南北的大通道,對安徽經濟社會發展意義重大。安九高鐵通車後,我省高鐵運營裏程將超過2430公里,繼續位居全國前列。

    “安九高鐵的開通將進一步提升安慶在全省高速鐵路網乃至長三角高速鐵路網中的重要地位。”安慶市交通運輸局規劃管理科牛奕表示,懷寧、潛山、太湖、宿松等縣市接入國家高速鐵路網,開辟了安徽西南方向出省的大通道。

    打通發展快車道,劣勢變優勢

    宿松新發地農産品物流園是長江中遊重要的淡水水産集散中心,長江中遊優質淡水水産品從這裏輸送到全國各地。

    “以前高鐵沒開通,採購商和供應商過來很不方便,我們到北上廣等地出差也要到周邊城市轉車或轉機,往往在路上就要花上一整天時間。 ”宿松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中心總經理張偉表示,隨著合安九高鐵的開通,京港高鐵和沿江高鐵將在宿松形成黃金交叉,宿松將由曾經的皖西南邊陲縣城變為重要的交通樞紐,實現到合肥、南京、南昌、武漢、長沙等周邊5省會城市2小時到達。

    張偉認為,物流行業講究“貨隨高速走,客隨高鐵流”,隨著合安九高鐵的開通,宿松的營商環境將得到重大改善,為供貨商、銷售商等外來投資者提供了便捷的交通環境。

    隨著高鐵開通,懷寧成為皖西南的交通中心,懷寧經開區距離安慶西站只有15分鐘車程,交通區位優勢一下子顯現出來。 “高鐵拉近了我們與合肥都市圈、武漢都市圈、環鄱陽湖城市群、珠三角都市圈、長三角核心城市圈的時空距離。未來我們有信心將懷寧縣經濟開發區打造成為長三角知名的新材料及加工、裝備制造産業集聚區。 ”懷寧縣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謝小銳信心滿滿地説。

    打造黃金旅遊線,旅客變遊客

    天柱山風景區是安慶唯一的一家5A級風景區,以前受交通條件制約,一直局限于區域市場。安九高鐵開通,將助力景區進一步叫響品牌,開拓全國市場。

    “在高鐵開通之前,我們做了一些推廣宣傳活動,目前已經簽約了500列高鐵旅遊專列。 ”聽到安九高鐵開通的消息,天柱山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汪全海非常振奮。他介紹:“原來受大交通的影響,我們華東、華北和西南市場一直薄弱。高鐵通車後,向北直通京津冀,向南通達珠三角,輻射半徑進一步擴大,有助于實現從區域旅遊市場向國內旅遊市場的跨越。 ”

    汪全海告訴記者,2021年天柱山遊客接待量逆勢增長,比2020年提升了26.97%,隨著高鐵效應的顯現,遊客接待量還會大幅提升,預計2022年接待量會比2021年再提升25%以上。

    “安九高鐵的開通,打通了安慶連南接北大通道,增強了安慶全域旅遊輻射力,拉近了安慶與湖北、江西等地之間時空距離,為更多遊客來安慶觀光旅遊提供便利。遊客能快速進入景點景區,實現快旅慢遊。 ”安慶市文旅局副局長陳都表示,安慶將緊抓合九高鐵開通契機,吸引廣大遊客來安慶旅遊度假,將旅客變遊客。

    安慶山水秀美,人文薈萃,旅遊資源豐富,目前共有66家景區,608家農家樂,25家精品民宿。陳都表示,安慶市文化和旅遊局將圍繞“高鐵+”旅遊做文章,串珠成鏈,豐富過夜遊、深度體驗遊等旅遊新業態,優化旅遊公共服務,鼓勵旅行社開發更多高鐵精品線路,提升遊客體驗。(記者 范克龍)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2022年第一天,“皖”美!

    2022年第一天,“皖”美!

  • 你好!我是安徽互聯網

    你好!我是安徽互聯網

  • 微電影:永恒的東風

    微電影:永恒的東風

  • 合肥:快樂遊戲迎新年

    合肥:快樂遊戲迎新年

  • 2020安徽互聯網發展“成績單”來了!

    2020安徽互聯網發展“成績單”來了!

  • 【創意海報】凡人微光 點亮2021

    【創意海報】凡人微光 點亮2021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225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