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探索多元解紛新路徑

2021年12月22日 08:19:45 來源: 安徽日報

    圍繞“堅定不移建設更高水準法治安徽平安安徽”目標,我省各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注重傳承和創新相結合,注重傳統文化和現實發展相交融,涌現出一批安徽特色鮮明的矛盾糾紛化解品牌,全省96%以上的矛盾糾紛在基層一線得到妥善化解,保障了群眾合法權益,促進了社會公平正義,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築牢了平安防線。近日,記者跟隨省委政法委、省委宣傳部組織的“政法綜治江淮行”採訪組赴多地進行探訪。

    “法治超市”服務升級

    “樓上地面滲水,從我家已經蔓延到鄰居家去了,這怎麼辦? ”近日,家住銅陵市天井湖社區的居民馮阿姨,滿腹心事走進家門口的社區“法治超市”,找到律師接待“專櫃”,咨詢解決方法。 “因為是在質保期內出現的問題,應當由開發商負責維修。這個事情我們可以幫助協調、妥善處理……”值班律師張海林聽了馮阿姨述説、了解事情的詳細情況後,當即予以解答、熱情提供服務。馮阿姨表示滿意。

    像這樣的“法治超市”,目前已經開進了銅陵市的鄉鎮社區,成為深受群眾喜愛的“知名品牌”。記者在天井湖社區的“法治超市”採訪時看到,這裏分門別類設置了法律圖書“專櫃”、信訪接待“專櫃”、個性化調解“專櫃”以及律師接待“專櫃”,為群眾提供法律知識宣傳、法律問題咨詢、矛盾糾紛化解等多元服務。

    據了解,隨著群眾法治需求的多元化,“法治超市”的服務方式也在不斷升級,採取預約和網辦相結合的模式,綜合利用實體窗口、電話、QQ及微信群等平臺,方便群眾根據實際需要自行選擇法律服務事項和服務人員,進行點對點溝通咨詢。目前,銅陵市已建成鄉鎮(社區)“法治超市”45家,累計為群眾解答法律問題8萬多個、調處矛盾糾紛3萬余件。

    “法治超市”是銅陵市半小時法律服務圈的組成部分。銅陵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方敏介紹,銅陵統籌城鄉區域法律服務資源,在全市建成5個公共法律服務中心、37個法律服務站、448個司法行政工作室,配備基層人民調解員2721名,並探索“平安會客廳”“網上調解”矛盾調處新形式,協調專業調解員、法律服務工作者及鄉鎮、村居工作人員等,統籌化解轄區內重大疑難復雜糾紛。目前,銅陵市的半小時法律服務圈已經做到無盲區覆蓋,今年以來共排查化解矛盾糾紛1.67萬起。

    “説事拉理”巧解難題

    “説開一片天,事靠人作為,拉出鄰里情,理清平是非。”在淮北相山區相南街道中城社區的“雷雲説事拉理室”裏,這4句紅底黑字的標語十分醒目。記者日前在這裏採訪時,“雷雲説事拉理室”負責人雷雲告訴記者:“成立這個 “説事拉理室”的目的,就是讓群眾有事能説、有理能評、有苦能訴,從而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

    中城社區是典型的“村改居”社區,因徵遷等原因,遺留問題較多,加之流動人口多,矛盾和糾紛層出不窮。中城社區黨總支以“為民服務解難題”為抓手,以“化解基層矛盾糾紛”為著力點,創新基層治理模式,打造出一個以“傾聽社情民意、傾心為民服務、傾力做實事解難題”為主要服務內容的“雷雲説事拉理室”。

    “雷雲説事拉理室”由社區退休黨員雷雲牽頭成立並擔任主任,組成人員共6人,吸納政法機關退休幹部、社區工作者、知識分子和退役軍人等社會力量,充分發揮專業人才特長,建設多元化、多層次的專業調解隊伍。自2019年9月“説事拉理室”成立以來,他們已幫助社區群眾解決各類矛盾糾紛逾千件。

    記者在採訪中看到,在不足20平方米的“説事拉理室”裏,調解員們通過法律政策解答、談心、咨詢等形式,為群眾提供心理疏導、精神關愛,調解糾紛、解困明理。上至房産證辦理、商戶衛生整治、噪音污染等群眾牽挂的難事,下到鄰里糾紛、老人贍養、電動車停放等讓人困擾的煩心事,都能在這裏傾訴並得到解答。 “説事拉理室”有一套專門的工作登記表和工作臺賬,詳細記錄居民反映的問題與事件處理結果。

    “‘説事拉理室’將情理法融于一體,創新群眾路線的方法途徑,提供了矛盾調解的新思路。 ”淮北相山區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玉嶺告訴記者,相山區將繼續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充分發揮調解在現代社會治理中的作用,深入推進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著力打造切合當地實際的矛盾化解特色品牌,努力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的智能化、信息化、人性化解紛服務。

    “鄉賢調解”走心見效

    位于新安江畔的歙縣深渡鎮大茂社區,有一個全省首個以全國人大代表命名的綜治工作室——“姚順武綜治工作室”,其負責人姚順武為大茂社區黨總支書記、全國人大代表,在當地群眾中擁有良好口碑,是當地鄉賢中的優秀代表。老百姓有什麼大事小情,白天在社區、下班後在“綜治工作室”都能找得到他,大家親切地稱他為“24小時不打烊書記”。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經過幾年時間的發展完善,“姚順武綜治工作室”逐步形成“1+5”(人大代表+綜治、法院、檢察、公安、司法行政)工作格局,成為“楓橋經驗”歙縣實踐的創新范例。截至目前,該“綜治工作室”已成功調解本村及周邊糾紛260余件,調解成功率達99%。

    徽州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近年來,歙縣堅持創新發展新時代 “楓橋經驗”,深挖傳統徽州文化時代價值,將具有本土基因的鄉賢文化與現代社會治理有機結合,探索實施“鄉賢+”社會治理模式,不斷加快推進縣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歙縣深渡鎮定潭村是新安醫學的主要流派“張一帖”的發源和傳承地,具有豐富的傳統文化資源。為發揮傳統文化德治教化作用,激發鄉賢參與社會治理的活力,定潭村專門成立了鄉賢理事會,其成員主要是村裏的老黨員、老幹部等有威望、有能力的鄉賢和熱心為本村經濟社會建設服務的人士。鄉賢理事會的主要職責是協助調解鄰里糾紛、協助興辦公益事業、協助村民自治。

    “鄉賢在村裏威望高、樂于奉獻,而且説話有分量,他們利用自己的優勢在村裏的矛盾糾紛調處、村容村貌整治、發展集體經濟等方面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定潭村鄉賢理事會會長張兆德表示。定潭村還結合美麗鄉村和平安鄉村建設,設立了“鄉賢館”和鄉賢文化長廊,弘揚定潭歷史上和現代新鄉賢的事跡,促使廣大村民見賢思齊。

    據黃山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蔣曉放介紹,目前,歙縣28個鄉鎮選出鄉賢500余名,在80多個村成立鄉賢協理會,推動鄉賢文化“進廳堂、進課堂、進講堂、進禮堂”,在基層治理中發揮出引領帶動作用。為激發鄉賢幹事熱情,歙縣將持續完善機制,進一步引導激勵鄉賢參與鄉村治理,不斷暢通鄉賢參與基層治理渠道。(記者 李曉群)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187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