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軌道上的安徽”加速前行

2021年11月27日 09:30:34 來源: 安徽日報

    高鐵網密度加密,裏程躍居全國第一

    安慶20多分鐘到太湖、40多分鐘到黃梅……11月19日,安九高鐵安慶至黃梅段正式進入試運作階段,安九高鐵迎來開通倒計時。

    安九高鐵跨安徽、湖北、江西三省,正線全長約170.9公里(其中安慶至黃梅段正線長約117公里),設計時速為350公里,全線設安慶西、潛山、太湖南、宿松東、黃梅東、黃梅南、廬山等7座車站。這條高鐵開通後,我省潛山、太湖、宿松等地將邁入“高鐵時代”。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指出,共建軌道上的長三角,積極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近年來,“軌道上的安徽”建設加速推進,安徽鐵路建設迎來跨越式發展,先後建成開通了杭黃、商合杭、合安等高鐵,廬銅等普速鐵路。隨著安慶—九江高鐵年內建成通車,安徽省高鐵裏程將再增加103公里。截至目前,我省已貫通了京滬、京福南北大通道,沿江、陸橋東西大通道和華東二通道,安徽以合肥為中心的鐵路網架構基本形成,在全國高鐵網中的樞紐地位得到確立。

    截至目前,全省鐵路運營裏程達到5302公里,鐵路網密度379.8公里/萬平方公里,居全國第10位。高速鐵路從無到有,運營裏程達到2329公里,居全國第一,是全國第二個市市通高鐵的省份,幹線鐵路已覆蓋全省16市47縣,其中高速鐵路通達16市28縣。我省已經開通至23個省會城市和100多個地級市的直達高鐵動車。

    廣度深度持續拓展,2025年高鐵覆蓋80%以上縣

    在皖南崇山峻嶺之間,正在建設中的宣績鐵路如一條蜿蜒盤旋的巨龍,這條長三角城際軌道骨幹線路目前已全面進入主體工程建設階段,建設者們逢山開道、遇水搭橋,全力推進項目建設,確保在“十四五”盡早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今年以來,我省全力推進安慶—九江、南昌—景德鎮—黃山、池州—黃山、宣城—績溪、合肥—新沂等高鐵和巢湖—馬鞍山、淮北—宿州—蚌埠等城際鐵路建設,加快推進沿江高鐵合肥—武漢、合肥—南京—上海段,馬鞍山—鎮江(揚州)城際鐵路等前期工作,“軌道上的安徽”加快實施。目前,我省在建的項目有安九、昌景黃、池黃、宣績、合新等高鐵,巢馬、淮宿蚌、滁寧城際等15個鐵路項目,新線裏程1395公里。

    省鐵建辦負責人表示,加快推動“軌道上的安徽”建設,我省積極落實路省協議,全力保障要素供給,成立省鐵路基礎設施補短板協調推進組,按項目組建工作專班,專人專責跟蹤推進項目前期工作,建立重點開工項目協調督導機制,對關鍵環節進行精準調度,有力保障重點項目如期開工。

    隨著國家“十四五”和中長期鐵路網、長三角交通運輸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長江三角洲地區多層次軌道交通等戰略規劃陸續出臺,安徽省擴大鐵路建設迎來重要機遇。“十四五”期間,安徽省將進一步加大鐵路建設投資規模,“軌道上的安徽”建設將持續向廣度和深度拓展。預計新增鐵路運營裏程1800公里,其中快速客運鐵路約1600公里。

    力爭到2025年,全省鐵路運營裏程達到7100公里以上,鐵路網覆蓋90%以上縣,其中高速鐵路網覆蓋80%以上縣。形成省內城市之間1小時通達、至長三角城市2小時通達、至中部地區城市3小時通達、至京津冀和粵港澳大灣區及部分西部城市4小時通達的“1234”高鐵出行圈,中歐班列等國際貨運不斷加密,高鐵快運逐步開行。

    互聯互通水準提升,“軌道上的長三角”加快推進

    近日,國家發改委已正式批復關于新建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速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標誌著又一條長三角高鐵大通道即將從圖紙成為現實。

    該線全長554.6公里,設計速度350公里/小時,起自上海市新建上海寶山站,經江蘇省蘇州市、南通市、泰州市、揚州市、南京市及安徽省滁州市、合肥市,接入既有合肥南站。作為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之沿江高鐵通道的主通道,該項目的實施有助于進一步完善沿江高鐵通道,構建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提升通道運輸能力和服務品質,對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高鐵拉近了合肥與長三角中心城市的時空距離,推進沿線城市聯動發展,對于安徽深度參與長三角區域産業分工,承接長三角産業轉移提供了快捷交通條件,對安徽省和滬蘇浙形成互聯互補、相互促進、協調發展的區域深度合作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省鐵建辦負責人表示。

    根據近日省交通運輸廳發布的《安徽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未來我省將進一步提升與滬蘇浙地區互聯互通水準,到2035年,將形成連通江蘇的鐵路18條,包括京滬高鐵、沿江高鐵、沿淮高鐵、合寧客專、寧安城際等,形成連通浙江的鐵路6條,包括商合杭高鐵、杭黃高鐵、杭臨績高鐵等。

    加快“軌道上的長三角”建設,我省加快推進時速350公里沿江高鐵前期工作,力爭盡早開工建設,提升沿江高鐵通道技術標準,進一步強化與南京、上海等長三角主要城市間快速通達能力。加快建設合肥至新沂高鐵,盡快打通我省至蘇北地區、山東半島高鐵通道。

    同時,為加強城際鐵路互聯互通,我省加強與江蘇、浙江兩省工作銜接,加快建設寧淮城際,加快推進馬鞍山—鎮江(揚州)、南京—宣城城際前期工作,盡早開工建設,深化寧杭鐵路二通道、杭州—臨安—績溪、黃山—衢州等鐵路研究對接,推動形成銜接長三角重要經濟節點城市的城際鐵路網。(記者 范克龍)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這家小吃店用“暗語”可以免費吃飯

    這家小吃店用“暗語”可以免費吃飯

  • 銀裝素裹!雪後黃山宛如童話世界

    銀裝素裹!雪後黃山宛如童話世界

  • 【“飛閱”中國】冬·晨

    【“飛閱”中國】冬·晨

  • 安九高鐵安慶至黃梅段開始試運作

    安九高鐵安慶至黃梅段開始試運作

  •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來世界制造業大會買買買!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來世界制造業大會買買買!

  • 加油!考研人

    加油!考研人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106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