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活化石”揚子鱷轉場冬眠記

2021年11月26日 08:57:51 來源: 新華網

  工作人員將成年揚子鱷從飼養池中裝入鐵皮箱進行轉運。

  11月21日,安徽省揚子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裏,為期一周的揚子鱷轉場結束,8000余只揚子鱷由工作人員保駕,從室外飼養區域順利轉入暖房冬眠。

  安徽揚子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繁殖研究中心,坐落在宣城市城南風光秀麗的鱷魚湖畔,佔地1500畝,設有庫塘7座,飼養池10個,萬余只揚子鍔在這裏繁衍生息。

  據了解,揚子鱷保護區建立40年來,已成功繁殖揚子鱷1萬余條,由于數量多,密度大,人工繁殖的揚子鱷無法像野生揚子鱷那樣自主打造洞穴冬眠,為保證它們健康存活,冬季必須通過人工手段將其從室外轉入室內避寒,直到來年春天氣溫達到14度至16度時,再移居室外放養。

  隨著天氣漸冷,自11月15日開始,揚子鱷保護區便開始著手揚子鱷轉場。揚子鱷身長均在1米至2米內,體重約30斤至60斤。工作人員身著防水服,緩步靠近揚子鱷,先按住揚子鱷的頭部,再把嘴巴捏住,另一只手抓住後腿部位,將揚子鱷抱起來放入鐵皮集裝箱內,有些大的揚子鱷則需2至3人抬起放入箱內,再由吊車把箱體吊運至轉運車上,運往暖房門口,經過工作人員為其認真衝洗沐浴後,方可送入暖房室內冬眠。新華網發(孟明 攝)

  坐落在宣城市南郊的揚子鱷自然保護區一瞥。

  放水後裸露在養殖池中的揚子鱷。

工作人員搬運飼養池中的揚子鱷。

  工作人員將飼養池中的揚子鱷裝箱轉運。

 揚子鱷被裝入鐵皮箱內,再吊裝至車上轉運。

  工作人員給揚子鱷衝洗泥污。

 沐浴中的揚子鱷。

  工作人員將衝洗幹凈的揚子鱷送入暖房。

 揚子鱷被安置在舒適的暖房裏。

環境優美的暖房室內,揚子鱷將在這裏過冬。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