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網絡遊戲賬號管理宜疏不宜堵

2021年11月03日 10:59:37 來源: 北京日報

    最近一段時間,圍繞網絡遊戲賬號的權益屬性及運營管理問題,監管部門與學界展開了熱烈討論。從監管層面看,無論是國家新聞出版署下發通知,要求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還是國家網信辦近期開展的“清朗·互聯網用戶賬號運營亂象專項整治行動”,要求清理面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賬號的租售交易,都可以看出政府加強對網絡遊戲賬號的管理,具有鮮明的政策指向性,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而這也是監管部門的核心關切。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時間,各地法院也作出了一係列與網絡遊戲賬號交易、第三方交易平臺相關的判決。網絡遊戲賬號所具有的網絡虛擬財産屬性,在司法層面上逐漸得到認同。其中原因不難理解。隨著社會生活逐漸進入“數字化生存”狀態,各種社會主體也會在網絡平臺上以各類用戶賬號為載體和媒介,參與社會生活或與他人互動。用戶賬號也因此積淀了因用戶投入而形成的形態各異的、應當得到認可和保護的權益。

    在這種情況下,承認網絡用戶賬號所具有的網絡虛擬財産屬性,以及符合特定條件之下的可交易性、可繼承性,不失為一種實事求是的態度。雖然説相關用戶賬號的使用、維護和存續,高度依賴于特定的平臺,但這一事實在很大程度上影響的是網絡虛擬財産的網絡、虛擬特徵,並不能因此否認其所具有的財産屬性。

    弄清楚上述出發點,就能夠更加準確地理解當前圍繞網絡遊戲賬號相關的監管思路。對網絡遊戲賬號的管理,需要在充分尊重其虛擬財産屬性的前提下,基于明確的管理目的,採取科學的治理措施。對于向未成年人租售網絡遊戲賬號導致破壞未成年人保護機制的問題,合理的治理之道並非是否認網絡遊戲賬號的虛擬財産屬性,否認遊戲賬號交易平臺運營模式的合法性和正當性,而是應該引導相關交易平臺在協助進行遊戲賬號交易時,嚴格落實賬號實名注冊和登記要求,避免保護未成年人的限制措施被架空和規避。在個人資訊保護方面,則要強調在涉及賬號交易過程中,更加注重規范運作,保護個人資訊權益不被侵害。只有這樣,才能夠真正實現監管目的。

    之所以這麼説,主要是因為網絡遊戲賬號交易,以及為之提供交易服務的第三方交易平臺,作為網絡遊戲生態的有機組成部分,已經存在多年,滿足了客觀存在的市場需求,並且通過市場交易機制,實現用戶在權益方面的訴求。對于這一客觀存在的需求,宜疏不宜堵。“堵”只會讓遊戲賬號交易轉到不公開、不透明、不規范的黑箱中進行,反而導致諸如詐騙、維權不暢等不好的結果。與之相比,如果採取“疏”的管理思路,認可遊戲賬號交易是一種客觀存在的需求,同時通過加強第三方交易平臺的主體責任,規范運營,建設交易安全環境,保留交易過程中的數據資料,協助受害者維權,則會讓交易處于公開透明的環境之下,避免各種違法違規現象的發生。

    具體到未成年人保護政策目標的實現,建立規范化的網絡遊戲交易機制,強化未成年人保護要求,其實更加有利于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這一監管目標的實現。道理很簡單,如果存在規范有序、嚴格落實實名制,甚至實人認證的遊戲賬號交易平臺,那麼正常的遊戲賬號交易就會被吸引到此類平臺上去,而各種私下的、涉嫌規避未成年人保護機制的賬號交易,其違規特徵會更加顯著,也就更容易被相關網絡遊戲運營企業及監管部門識別出來,進而針對其實行更加精準的治理。而“一刀切”地叫停所有的網絡遊戲賬號交易,既無法真正實現精準治理,也不符合比例原則的精神。

    隨著互聯網對社會生活的影響日益全面和深入,社會中的各類主體通過網絡展開其生活,自然會産生各種類型的賬號問題。如何對包括網絡遊戲賬號在內的各種類型的用戶賬號採取科學合理的管理措施,做到權益保護與科學管理兼得,值得我們繼續深入研究。(作者:薛 軍 係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北京大學電子商務法研究中心主任)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合肥啟動3到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合肥啟動3到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 SVG海報丨揭秘這些“新村民”

    SVG海報丨揭秘這些“新村民”

  • 【MG動畫】“數”説皖美組工這五年

    【MG動畫】“數”説皖美組工這五年

  • 【“飛閱”中國】皖南秋色 田園畫卷

    【“飛閱”中國】皖南秋色 田園畫卷

  • 【MG動畫】明確了!未來五年安徽這麼幹

    【MG動畫】明確了!未來五年安徽這麼幹

  • 【MG動畫】“數”説皖美農業這五年

    【MG動畫】“數”説皖美農業這五年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025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