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2021訊飛醫療人工智慧生態峰會在合肥舉行

2021年11月02日 11:38:41 來源: 科大訊飛

    1026日,由安徽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辦、安徽科大訊飛醫療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承辦的“讓AI醫療 更有溫度—醫療人工智慧生態峰會”在合肥舉行。

    大咖齊聚,共探智慧醫療新趨勢

    安徽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一級巡視員高俊文在致辭中分享了安徽省醫療改革的創新舉措和取得的成績,並以智醫助理賦能基層醫療為例肯定了訊飛醫療在輔助診斷、提升基層醫療水準上做出的努力和貢獻。據介紹,智醫助理目前已覆蓋全省105個區縣,1.7萬多個醫室,服務了3.3萬余名醫生,通過技術賦能,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快速提升了全省基層醫生的精準診斷能力。“人工智慧是價值醫療體係中的驅動因素,希望醫療人工智慧企業能夠抓住時代機遇,利用好生態平臺,扎根安徽,促進安徽醫改繼續向前邁進。” 高俊文表示。

    醫療信息化建設關係著醫院數字化轉型之路的深度和廣度,而醫院數據庫的建設水準決定了信息化能力界限的寬度。清華大學醫院管理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張宗久表示,醫療數據庫的建設意義重大、任重道遠。在醫療信息化轉型、智能化升級的的趨勢下,需要進一步醫療數據庫的角色定位,以數據庫的智慧財産權化、標準化、立體化、功能化為基礎,進行量值溯源,助推醫院智慧化發展。

    作為會議的承辦方,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訊飛醫療董事長趙志偉介紹了訊飛醫療的創新策略。他表示,在成為“每個醫生的AI診療助理,每個人的AI健康助手”使命牽引下,訊飛醫療希望與業界專家、醫療企業深度合作,開發訊飛醫療的研究演算法平臺及知識庫建設平臺,共同打造業界優秀的專科輔診係統,並落地契合各方需求的醫共體解決方案。

    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訊飛醫療董事長趙志偉致辭

    融合創新,探尋人工智慧中臺硬核能力

    科技融合醫療,也打開了慢病管理新局面,以技術為導向帶動醫療行業革新求變的同時,以人為本的初衷加倍強化,催進著醫療人工智慧賦能基層的轉向。在創新模式演講中,界首市人民醫院副院長張學武提到,界首市人民醫院依托訊飛醫療人工智慧技術打造的慢病管理係統,構建了強醫患聯繫,打造了一個依托人工智慧的慢病管理新模式,實現了慢病管理的全場景、全流程、用戶的全生命周期的覆蓋,並形成一整套的精準化的運營和服務體係,有效提升界首市人民醫院醫共體服務人群的高血壓知曉率、管理規范率和控制達標率,促進界首慢病管理進入了新階段。

    作為科技賦能型企業,訊飛醫療深入醫療核心本質構建人工智慧醫療中臺,即以中臺的力量全力支撐醫療健康數字化轉型,為醫院提供創新轉型動力,助推整個醫療人工智慧的技術生態,打造更多貼近醫療本質和患者需求的場景化解決方案,促進優質醫療資源賦能基層醫療,使得人工智慧技術能夠助力百萬醫生、服務億萬居民,真正成為“每個醫生的診療助理和每個人的健康助手”。會議現場,訊飛醫療總裁陶曉東表示,訊飛醫療一直致力于構建生態勢能平臺,打造生態沃土,激發産業鏈上下遊企業的優勢,與生態夥伴共生、共創、共發展,共同前行,實現服務患者、為健康中國添磚加瓦的價值呈現。

    共同見證,齊畫生態助力新圖景

    此次峰會,訊飛醫療人工智慧中臺正式發布。依托訊飛全球領先的人工智慧技術,構建醫療人工智慧中臺私有化平臺並部署到醫院場景,為院內應用係統提供語音識別、語音合成、OCR圖像識別、自然語言理解等核心能力引擎。

    醫療人工智慧中臺的發布標誌著訊飛醫療將人工智慧生態鏈落到了實處,以基層醫療需求為技術創新源頭,通過中臺沉淀醫療場景的共性需求,拆解個性化發展內核,與生態夥伴一道共促健康産業大樹茁壯成長,賦能百萬醫生、服務億萬居民。

    當天峰會還進行了三場不同主題的圓桌討論。眾多行業大咖在圓桌會議上進行了腦力碰撞,為行業的發展提出了各自的見解。由訊飛醫療副總裁鹿曉亮主持的“人工智慧助力醫院數字化和智慧化發展”圓桌會議邀請到了中國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醫師王春,聯眾智慧首席戰略官、高級副總裁倪克鋒博士,安徽省立醫院信息中心主任徐兵,安徽省立醫院門診部副主任盛敏玲,從場景落地和設計理念視角,解讀了人工智慧如何滿足醫療個性化需求。在第二場圓桌討論中,訊飛醫療副總裁尹大海與合肥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陳學超、界首市人民醫院副院長張學武、青海海西州都蘭縣人民醫院急救科主治醫師冶娜、合肥市長豐縣崗集衛生院公衛科科長康梅四位嘉賓一起,圍繞“人工智慧為基層醫療帶來的新機遇”,從政策、基層醫院、醫療場景等角度分享了如何賦能基層醫療的真知灼見。最後一場圓桌討論則從人工智慧企業生態如何助力産業發展”的角度,在訊飛醫療總裁陶曉東的主持下展開了討論。飛依諾科技聯合創始人田園、安徽國衛總經理湯陽春、冠新軟件總經理包培文、東軟集團醫療本部戰略生態部生態總監翁志剛、萬達資訊生態合作部總監單成衝則從標準統一化維度入手,探索醫療人工智慧企業“為用戶提供價值”的核心生態共同體路徑,希望通過技術和解決方案推動構築健康醫療産業生態,助力醫院數字化轉型和智慧化變革。(張曉玲)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飛閱”中國】皖南秋色 田園畫卷

    【“飛閱”中國】皖南秋色 田園畫卷

  • 王春雨的新身份和“小目標”

    王春雨的新身份和“小目標”

  • 【MG動畫】明確了!未來五年安徽這麼幹

    【MG動畫】明確了!未來五年安徽這麼幹

  • 【MG動畫】“數”説皖美農業這五年

    【MG動畫】“數”説皖美農業這五年

  • 安徽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開幕

    安徽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開幕

  • 紅色珍寶丨這座地標建築,見證安徽省第一次黨代會

    紅色珍寶丨這座地標建築,見證安徽省第一次黨代會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02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