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3 09:52:28
來源:新華網

天天新增科創主體!杭州這條“大走廊”何以動力十足

字體:

  從斬獲網絡安全大賽一等獎,到帶領團隊成立科技初創企業、“落戶”浙江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25歲的母浩文只用了3天時間。

  “這速度令人振奮!”母浩文説。盡管企業才剛剛成立,他已經“摩拳擦掌”地謀劃未來三至五年的發展目標。

  母浩文和團隊所在的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東起浙江大學玉泉校區,西至浙江農林大學,全長39公里、面積416平方公里。最近一年來,這裏平均每個工作日新增科創主體近80家,企業總量突破10萬家,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圖為位于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的中國(杭州)人工智慧小鎮。新華社記者徐昱 攝

  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為什麼能吸引眾多科創主體入駐?採訪中,許多企業負責人表示,這是一條串起多個高能級創新平臺的創新長廊,也是一方科創熱土。濃厚的創新創業氛圍、“陽光雨露”般的細致服務、不斷集聚的優秀人才、強勁的科創動能是他們選擇大走廊的重要原因。

  “大走廊裏聚集了數量多、品質高的數字經濟企業,行業氛圍濃厚,這對于初創企業的快速發展很有好處。”母浩文説。

  記者了解到,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內數字經濟核心産業規模總量約佔杭州市的二分之一,一批頭部企業、領軍企業帶動初創企業,形成了活力十足的發展氛圍。今年一季度,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523.5億元,同比增長17.6%。

  “在大走廊,企業能夠心無旁騖地大膽創新。”浙江海牛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陸僑治説,幾年前,企業研發的新型污水處理技術基本成熟,準備進入市場,不料卻處處碰壁。就在他一籌莫展時,當地政府部門為企業協調了新技術試用的寶貴機會。

  “多虧有了示范項目,才讓企業一下打開了局面。”陸僑治説,目前,這項新技術的項目合同額已累計超過2億元。

  為更好地服務企業,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2022年,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通過組織“企業大走訪”“千名幹部助千企”行動以及開展“企業服務月”活動,將國家、省、市三級惠企政策送達企業,惠及規模以上企業1600余家、高層次人才560余名。

  “大走廊對人才的吸引力正在顯著增強。”歸創通橋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趙中説,企業從最初的1人發展至如今的近700人,與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發展的步伐“同頻共振”。

  圖為之江實驗室計算與數據中心。新華社記者黃宗治攝

  創新人才和創新平臺矩陣,已成為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依托創新基礎優勢,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加速培育新經濟增長極。

  目前,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集聚了之江實驗室、西湖實驗室等5個浙江省實驗室,國家科技進步獎、浙江省科技進步獎成果佔浙江全省60%以上,集聚了2597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80個國家級科創平臺、57萬余名專業技術人才。

  “企業一直重視産學研合作,特別是與‘廊內’的院校機構保持了長期的技術交流合作關係。”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海騰説,今年初,企業與浙江大學簽約,合作共建聯合研發中心,共同進行海上設施智能運維技術開發。

  “良好的合作生態促進了産品創新和企業的可持續發展,也激發出企業家們的創造力和創新精神。”吳海騰説。

  數據顯示,成立7年來,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産業增加值從1063.3億元增長到3119.8億元,年均增長20.5%,其中,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貢獻率佔比超過75%。

  “下一步,我們將加快建設綜合性科學中心核心承載區,為杭州全市産業轉型和高品質發展提供核心支撐。”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朱涵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3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