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1 10:02:42
來源:新華網

搭建共贏平臺 激發合作潛力——展商眼中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

字體:

  新華社寧波5月20日電(記者張毅榮 殷曉聖)為期五天的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暨國際消費品博覽會20日在浙江寧波落幕。參會人士表示,中國-中東歐合作互利互惠,期待雙方借博覽會平臺,不斷在新領域釋放更多合作潛力。

  博覽會吸引了400余家中東歐國家及其他歐洲國家展商,展品涉及六大品類、超過5000種。除了富有中東歐傳統特色的農産品和消費品,一些新技術、文旅類産品服務等也首次集中亮相。

  寧波市中東歐博覽與合作促進中心主任張亞東告訴記者,參展是互利互惠的起點。一方面,中東歐高品質商品進入中國,能補充滿足國內消費者追求更高品質消費的需求;另一方面,中國龐大的市場也為對方企業提供廣闊的發展契機。

  這是5月16日在寧波國際會展中心附近拍攝的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暨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綠化景觀造型。(新華社記者黃宗治攝)

  浙江省商務廳副廳長石琪琪對記者表示,博覽會為本地中小微企業提供了新市場機遇。通過展會,這些企業能夠對接中東歐優質商品和服務資源。博覽會期間舉辦的係列貿易投資促進活動,滿足了不同企業的合作商洽需要。

  主營希臘酒品進口的合資企業希品城此次帶來35款希臘酒。公司聯合創始人利亞科斯·康斯坦丁諾斯告訴記者,今年初以來,中國市場成長十分迅速,“這讓我們對企業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今年波蘭投資貿易局共組織了11家企業參展,其中國區首席代表尤德良告訴記者,通過與中國市場頻繁“親密接觸”,波蘭企業對中國市場好感度不斷提升。波蘭企業希望通過展會找到優質的中國代理商,讓更多中東歐商品,特別是優質農食産品進入中國,同時也希望把機遇延伸至遊戲、科技、醫藥等新領域。

  去年底新成立的寧波保加華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此次攜新研發的可降解環保垃圾袋參展。公司首席執行官德斯波多夫·迪米特羅夫説,希望能在展會上與更多人接洽,達成合作意向,未來在中國和歐洲市場上銷售産品。

  “文化市集”是係列展會上新設置的文化貿易板塊。由中外多家單位共建的“數字文化貿易聯合實驗室” 此次與匈牙利李斯特中心、羅馬尼亞文化中心、保加利亞駐上海總領館等機構合作,邀請企業和藝術家,舉辦了一係列中東歐文化展覽、演出活動,在現場吸引大量關注。實驗室負責人楊朝傑告訴記者,希望文化貿易成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之間新的合作增長點。

  5月16日,在中東歐展館匈牙利館,運動員在展示臺科搏運動。這是起源于匈牙利的桌式足球運動。(新華社記者黃宗治攝)

  波黑外貿商會主席茲德拉夫科·馬林科維奇在展會期間表示,中國與一些中東歐國家建立直航,助力當地旅遊發展,期待未來這一模式能夠得到推廣。他認為,波黑與中國和其他中東歐國家在能源、基礎設施、經濟綠色轉型、清潔能源等領域合作前景廣闊,期待未來與各方開展更加具體的合作。

  TCL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東生表示,TCL與中東歐各國合作淵源已久且內容廣泛。未來,TCL將繼續堅定在這一地區發展,願與中東歐企業共同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構建創新鏈、産業鏈、價值鏈融通的科研合作機制,加快綠色發展和能源轉型,助力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提質升級。(參與記者:余忠穩、魏董華)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3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