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8 17:33:08
來源:新華網

我國學者用細胞培養出大黃魚倣真魚排

字體:

  由浙江大學主導、大連工業大學參與的一支研究團隊,通過幹細胞分離、工廠化培養與組織化構建技術,用細胞培養出大黃魚組織倣真魚排。該項成果日前發表于《npj—食品科學》期刊。

  在浙江大學實驗室中拍攝的倣真魚排。牛瑞浩 攝

  研究團隊負責人之一、浙江大學生物係統工程與食品科學學院副院長劉東紅教授介紹説,科研人員以大黃魚為研究對象,分離出具有高傳代能力的肌肉幹細胞、脂肪幹細胞,並通過調控兩種信號通路誘導肌肉幹細胞分化。研究團隊基于可食用凝膠,改造倣生構建魚肌支架,産生類似自然魚肉的結構和紋路,令肌肉細胞沿著3D列印的倣生結構有規則地生長,三維培養肌纖維束,成功用組織狀細胞培養出魚肉。

  研究團隊介紹,這塊倣真魚排17天長成,色白、質彈。科研人員進一步分析發現,這塊倣真魚排的細胞數、肌肉細胞和脂肪細胞比例、硬度、粘性、彈性等特徵指標,與真實大黃魚的肌肉組織十分相似。但細胞培養魚肉真正走向餐桌,還要進行大量的安全性評估。

  “海洋魚類含優質蛋白、不飽和脂肪酸,對于人類身體健康有積極作用。未來,這項技術或可為解決人類餐桌肉品和動物蛋白供應提供更為廣闊的支撐,對于海洋魚類資源的保護也有重要的意義。”劉東紅説。(記者朱涵)

【責任編輯: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7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