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7 10:27:52
來源:新華網

攜手中東歐 共用新機遇——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展現開放合作新氣象

字體:

  風從海上來,潮涌三江口。中國港口城市寧波,正以開放之姿展現蓬勃生機。

  5月16日,主題為“深化務實合作 攜手共向未來”的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暨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寧波開幕,展現出開放合作新氣象。

  展會擴容升級 助力深化務實合作

  東錢湖碧波蕩漾,中式廊橋造型的寧波國際會議中心躍然于湖畔,這是中國-中東歐博覽會首次啟用的新場館,以容納比第二屆增長30%的參展商。

  “中國-中東歐博覽會是我們每年最為重視的活動之一。”波蘭投資貿易局駐華辦事處中國區首席代表尤德良説,今年波蘭投資貿易局共組織了10多家企業參展,除了帶來傳統的美粧、農食、琥珀等産品外,還新增了2家服務貿易企業。

  步入智能制造展區,來自斯洛文尼亞的蝙蝠飛機以其獨特造型吸引眾多目光。

  圖為亮相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智能制造展區的蝙蝠飛機。(資料圖)

  蝙蝠飛機行銷總監劉丹介紹,蝙蝠飛機于2018年引進中國,是中斯兩國間規模最大的合作項目之一,涉及技術引進、航空制造、産業開發、機場建設、航空服務等係列業務,計劃在華投資規模約20億元。

  既利貿易,也促投資,博覽會為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高品質發展搭建橋梁與紐帶——

  吸引中東歐國家400余家境外企業參展;展品超5000種,一批歐盟地理標誌産品首次亮相;首次開設服務貿易展區;分行業、國別舉辦係列貿易投資促進活動。

  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自2019年舉辦首屆以來,見證了中國開放大門越開越大,匯聚各方務實合作的積極意願。

  匈牙利企業家與雇主協會聯合主席科瓦茨表示,近三年來,全球供應鏈受到外環境影響,雙方工商界應把握機遇,推動雙方經貿關係向前發展。

  進口目標可期 不斷釋放開放紅利

  積極擴大進口,是中國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為世界各國提供廣闊的發展機遇。

  2021年,中方在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上提出,計劃今後5年從中東歐國家進口累計價值1700億美元以上的商品。

  在寧波國際會展中心的中東歐國家特色商品常年館裏,巨幅標語“中東歐商品進入中國首選之地”,釋放出努力實現這一目標的信心。

  “斯洛文尼亞國民品牌伊蘭(Elan)滑雪裝備在中國20年間銷售量增長了200倍。”作為該品牌中國總代理的北京雪伊蘭體育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梁立萍感慨,中國冰雪消費爆發式增長,“北雪南下”的熱情十分高漲。她專程從北京趕來寧波參加品牌入駐中東歐國家特色商品常年館二期開館儀式。

  5月16日,來自斯洛文尼亞伊蘭品牌的企業代表現場展示雪具産品。新華社記者黃宗治 攝

  漫步在常年館,保加利亞的玫瑰精油、波蘭的牛奶零食、捷克的啤酒牛肉、匈牙利的精美瓷器……“永不落幕”的中國-中東歐博覽會近在眼前,豐富優質的中東歐商品觸手可及。

  中東歐國家特色商品常年館是實現中東歐商品365天常年展示交易的創新舉措,今年面積翻倍,旨在打造成為中國國內覆蓋最全、輻射最廣、模式最新的中東歐商品集散地。

  鼓勵和支援中東歐國家和企業參加進博會、消博會等中國舉辦的各類展會;推動和完善中國-中東歐國家電子商務合作對話機制;支援浙江寧波等地高標準建設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示范區、産業合作園區……一係列務實舉措擴大中東歐國家商品進口,促進産業合作,共用發展機遇。

  “當前全球貿易增速明顯放緩,但中國自中東歐國家進口長期增長的趨勢並沒有改變。我們有信心實現上述目標。”商務部副部長李飛説。

  新10年新機遇 互利共贏前景廣闊

  今年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第二個10年起步之年。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局勢越是復雜,越要增進合作,這也是與會各方的共同心聲。

  希臘中國商會總監布拉塔斯坦言,希望中國同希臘的合作不限于旅遊,還有清潔能源、醫療衛生、中醫藥等更多領域。

  互利共贏,雙向奔赴。今年一季度,中國對中東歐國家全行業直接投資同比大幅增長148%,投資領域涉及汽車零部件、家電、醫藥、物流、能源、礦産等。

  TCL投資波蘭制造和研發中心、華大基因在拉脫維亞建成高端智造中心和生命健康科學創新平臺、亞太股份入股斯洛文尼亞電機公司……

  TCL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東生介紹,波蘭工廠生産的産品銷售到歐盟地區能減免關稅,同時中歐班列的開通讓供應鏈效率大幅提升,大大增強了産品在歐洲市場的競爭力,正計劃在中東歐國家建立第二個工廠。

  黑山南北高速公路優先段、克羅地亞佩列沙茨大橋先後通車,匈塞鐵路穩步推進;中歐班列蓬勃發展,中歐陸海快線建設積極推進;希臘比雷埃夫斯港重煥生機……近年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推動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邁上發展新高度。

  “未來,中國和中東歐國家貿易合作前景仍十分廣闊。”商務部歐洲司司長余元堂説,將充分發揮中國超大市場規模潛力和中東歐地區的區位優勢,在傳統領域之外重點拓展綠色、低碳、數字、健康等新領域新業態的合作,進一步促進中國和中東歐國家貿易的可持續發展。(記者謝希瑤、馮歆然、屈淩燕、魏董華、顧小立)

【責任編輯: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