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7 09:37:03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從世界品牌莫幹山大會“品”發展信心

字體: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 何玲玲 朱涵

  莫幹山下,風雲激蕩。

  1584家企業、3000多名嘉賓齊聚一堂,40余場國際性、權威性和專業性主題論壇密集舉辦……5月10日至12日,2023世界品牌莫幹山大會係列活動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成功舉辦。

  講臺上下,中國企業向世界講述品牌故事,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會場內外,一場“無中生有”的世界級大會落戶創新發展的江南小城,顯示出奮發向上的決心和信心。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從一場世界級大會上,我們看到中國經濟的活力與生機。

  品牌大會“品”信心

  “如何構建中國企業的全球品牌價值”“中外品牌的價值共識”“永續創新動能,引領品牌發展”……2023世界品牌莫幹山大會由新華通訊社、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聯合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大會上,國內外企業和業內代表探尋規律、解析格局、研判趨勢,為品牌高品質發展匯聚力量。

  與會人士表示,品牌建設已成為經濟發展的強大推動力。我國各行各業品牌意識明顯增強,品牌發展理念與時俱進,産品品牌、企業品牌、産業品牌、區域品牌、城市品牌等競相涌現。這是各級黨委政府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碩果。

  政府搭臺,出實招統籌推進品質、標準、品牌建設。“浙江省統籌推進品質強省、標準強省、品牌強省的建設,累計發布浙江制造標準3029項,培育‘品字標’企業3962家,獲得國際認證證書386張,全省規上制造業品牌佔比達51.7%,打開了廣闊的市場空間。”浙江省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

  “近年來,我們扎實開展‘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實幹爭先主題實踐,高水準建設生態文明典范城市,推動湖州大地各美其美、美美與共,湖州這座城市的價值正在被重估。”大會開幕式上,湖州市委書記陳浩作為湖州的“首席運營官”,用九個“美”向與會代表推介湖州,生動詮釋了城市品牌是一座城市最美的風景。

  “當今世界進入了品牌經濟時代,品牌建設已成為一個國家及其經濟發展的強大推動力。”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理事長劉平均表示,我們要通過國際品牌中心的建設,打造一批世界知名品牌,推動中國品牌走向世界。

  “爭取用5年時間,形成國際品牌價值發展理論體係和標準體係,打造一批世界知名品牌,共同推動全球品牌經濟健康發展的格局。”劉平均説。

  高品質發展帶來的時代機遇,讓企業發展底氣十足。“每一個奮發有為的企業都會對未來發展抱有信心。”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會前接受採訪時説,“我們將牢牢聚焦消費者的美好生活需要,用創新點亮發展信心,增強發展動能。”

  “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將使城鄉和區域發展更加協調,帶來中小城市和新興村鎮居民的消費力顯著增長,這讓我們對未來發展充滿期待。”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執行長室副總裁王世琦説。

  一批品牌“向上攀登”

  大會上,記者採訪發現,一批中國企業正通過提升創新能效、聚焦綠色發展、挖掘文化內涵,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存錢不如存技術。”正泰集團董事、副總裁陳建克説,變革創新始終是品牌發展的第一動力。正泰在電氣設備制造主業上持續轉型升級,培育綠色能源、智能電氣、智慧低碳三大産業板塊,搭建科創孵化培育平臺和國際化市場創新發展平臺,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産品力支撐了品牌高度。近年來,我們不斷推出具有科技含量的功能性布料服飾,既抓住了年輕人市場,也在海外打響了品牌美譽度和知名度。”波司登集團董事局主席兼總裁高德康説。

  大會現場,一款康師傅速食麵“八角瓦楞紙箱”吸引了參會企業家們的關注。“通過改變外包裝紙箱結構,每年可以降低42噸紙品消耗。”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説,綠色消費正在成為越來越多消費者的自覺選擇,企業正努力優化包裝材料、産品配方、生産工藝,以綠色産品和包裝促進減碳。

  隨著中國品牌的競爭力、美譽度提升,一批中國品牌在深耕國內市場的同時,以文化為特色拓展海外市場。

  “當前我國高品質發展全面推進,産業鏈、價值鏈不斷提升,我國正處在建設品牌強國的最佳時期。”五糧液集團(股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曾從欽表示,對于企業而言,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既是乘勢而上的戰略選擇,又是責無旁貸的實幹使命。為了進一步提升五糧液的國際知名度,企業積極參與國際重大活動,拓展五糧液文化新優勢。

  會場不遠處,坐落著集珍珠養殖、文化體驗、工業觀光、美容養生、互動娛樂于一體的歐詩漫珍珠文化園,每年吸引遊客近10萬人次。“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遺産要保護起來。”歐詩漫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沈志榮説,今年企業還將進一步挖掘德清珍珠文化係統內涵,探索文化和品牌相互促進發展的新路徑。

  “品牌價值不再是企業發展的‘選修課’‘加分項’,而是關係到核心競爭力與行業主導地位的‘生命線’。”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張萬順説。

  一座“小城”雄心壯志

  1851年5月,湖州的“輯裏湖絲”在英國倫敦首屆世博會上獲得金獎,成為我國最早獲得國際認可的民族工業品牌之一;172年後的5月,世界品牌莫幹山大會宣布落戶德清,定期定址舉辦。

  這是歷史的回響,也是邁向未來的步伐。

  德清總面積936平方公里,不足浙江省陸域面積的百分之一,常住人口55.38萬,不足湖州市的六分之一。這樣一座小城,近5年來已有20多場規模超千人的國際盛會成功舉辦,來自10多個國家的英才逐夢共聚。

  一座小城,何以吸引世界目光?德清雖小,但改革創新的勁頭始終很大。從1978年我國科技成果轉化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德清模式”,到現在承擔省級以上200多項改革試驗,改革已成為德清一張“金名片”。

  在德清縣委書記敖煜新看來,銳意改革、崇尚創新,讓德清逐漸在高品質發展中形成了獨特優勢。在“八八戰略”引領下,德清堅持通過改革、創新、開放放大區位優勢,始終把“接滬融杭”作為發展戰略執著踐行;前瞻謀劃把握時機搶抓機遇,“無中生有”造平臺、育産業,成就了莫幹山腳下集聚了400多家地信企業的德清地理資訊小鎮;開放包容,積極堅持塑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吸引一批實力企業落戶。

  正如人們耳熟能詳的博鰲亞洲論壇、世界互聯網大會等,盛會蘊藏機遇,助推永久落戶地蓬勃發展。各方進一步期待,世界品牌莫幹山大會的舉辦地德清將成為中國品牌建設最強音的發聲地。

  大會現場,一些當地幹部抓住機會接觸企業,互留聯繫方式,一些企業則已經開始計劃在下一屆大會上推出品牌專場活動,考慮尋找與德清的人才産業合作機會。

  “2023世界品牌莫幹山大會的舉辦,是德清以一域增光為全局添彩的重要契機,將帶動德清城市影響力實現新提升,對德清高品質發展産生深遠影響。”敖煜新表示。

  身處長三角腹地,層巒疊嶂的湖州德清,正持續不斷創新培育新增長極,加快與世界融通的腳步。

  5月的莫幹山,修竹如海。大會落幕,新途啟程。

【責任編輯: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