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7 17:56:15
來源:新華網

“全國制霸”,這所縣城中學憑什麼?

字體:

  新華社杭州5月17日電 題:“全國制霸”,這所縣城中學憑什麼?

  新華社記者夏亮

  承載一代人青春回憶的《灌籃高手》裏,主人公們拼盡全力,最終也沒能完成“全國制霸”的夢想。而在現實中,浙江省臺州臨海市回浦中學籃球隊卻實現了“湘北籃球隊”在漫畫裏未竟的夢想。

  5月14日,回浦中學隊球員慶祝奪冠。新華社記者 孟永民 攝

  沒有生源優勢,沒有資金優勢,在名校雲集、強手如林的全國高中籃球聯賽賽場上,這所來自東海之濱的縣城中學到底是憑什麼笑到了最後?

  一憑“傳統”

  回浦中學的籃球傳統可以追溯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1912年,回浦中學的前身回浦私立學校在臨海成立。回浦創始人陸翰文在留洋期間深受“強身救國”思想的影響,回國後高度重視體育工作。

  一手締造了如今回浦中學籃球輝煌的回浦中學原副校長、現回浦教育集團運管中心主任蔣賢俊介紹説,在陸翰文的指導下,回浦從那時起,便將“運動不忘讀書,讀書不忘運動”作為學生們的座右銘。

  5月14日,回浦中學隊球員張浩博(上)在比賽中上籃。新華社記者 孟永民 攝

  在戰火紛飛的年代,回浦便有籃球隊。據回浦中學校史記載,回浦室內籃球架建于1928年,是浙江省最早的室內籃球訓練場地之一。

  時光流轉,雖三易其址,但回浦中學的籃球傳統始終沒有丟。走進回浦中學你會發現,籃球已經成為多數學生校園生活的一部分。大課間、午休、放學後,操場永遠都有打籃球的學生。

  在回浦中學,初中就有籃球選修課。到了高一,學習籃球基本技術、了解籃球的理論知識更是成為每一位學生的普修課。到了高二和高三,雖然也有其他體育項目可供自由選擇,但籃球仍然是很多學生的第一選擇。

  教學之外,回浦還有各種籃球賽,每年學校還會承辦各種省級以上的高水準籃球賽。在濃鬱的籃球氛圍熏陶之下,學生們潛移默化地有了籃球情結。

  網友“在威尼斯看日落的北極熊”説,回浦逆轉奪冠後,聽到現場的吶喊聲,發現自己的手一直在控制不住地顫抖,這讓她想起了2017年讀高一時坐在體育館為球隊加油時的場景。“現場一邊哭一邊喊,加油棒都不知道敲壞了幾個。結束發現朋友圈太多已經畢業的回浦人在為球隊吶喊,這場勝利回浦等了太久,這座冠軍獎杯,回浦人與有榮焉!”

  二憑“堅守”

  要在競技賽場上有所作為,加大人力和物力的投入,往往能夠收到顯著甚至立竿見影的效果。相比大城市的一些名校,偏居東南一隅的回浦中學先天並不具備這樣的條件和資源。

  蔣賢俊1982年從原杭州大學體育係畢業回到母校回浦執教的時候,面對的是一支無專門教練、無固定球員、無專業場地的“三無”籃球隊。為了重振旗鼓,他只能四處奔走,在全縣各鄉鎮尋找優秀的籃球苗子。

  5月14日,回浦中學隊球員淡厚然(左二)在比賽中完成關鍵補籃。新華社記者 孟永民 攝

  回憶起當時被蔣賢俊選上的場景,回浦體育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康樂頗為唏噓:“1995年,那會我正在讀初三,參加體育中考,他在操場上看到我,覺得我個子蠻高,然後就説可以了,我也沒打過籃球。”

  就這樣“東拼西湊”,慢慢地,回浦中學從臨海打到地市賽、省賽、全國賽。在這個過程中,回浦中學在籃球圈裏的名氣越來越響,才逐步形成了如今以本土球員為班底、陸續引進北方球員、建立梯隊的培養模式。

  2017年,成為全國高中籃球聯賽總決賽常客的回浦中學終于捅破窗戶紙,打破了清華附中多年壟斷,問鼎冠軍。2023年,蟄伏六年,回浦中學男籃再度登頂。

  回浦中學的籃球長盛不衰,除了獨到的培養模式,也離不開一代代教練員的傳承和堅守。被蔣賢俊在田徑場上選中的“門外漢”李康樂,後來畢業回到回浦擔任初中男籃主教練長達16年。如今,李康樂的學生、“90後”的孫新亮、孫庚,也從他手中接過了回浦籃球的火炬。

  “一代代回浦人,前赴後繼,薪火相傳,這也讓回浦中學籃球持續煥發生機。”浙江師范大學體育與健康科學學院院長李啟迪説。

  三憑“精神”

  回浦中學男籃自稱“戚家軍”。

  距離回浦中學5公里的地方,就是民族英雄戚繼光的抗倭前線。歷經歲月滄桑,當年抵抗倭寇入侵的“江南長城”仍然矗立。數百年前,戚繼光曾在這裏布下“鴛鴦陣”,在鳥銃、弓、弩的配合下,一舉大敗倭寇。自此,戚繼光依靠“鴛鴦陣”大破倭寇于臺州各地,九戰九捷。

  5月14日,在比賽中受傷的回浦中學隊球員張浩博被抬上頒獎臺。新華社記者 孟永民 攝

  從那時起,頑強與堅韌便已刻入臨海人的基因。

  準決賽從上半場落後到逆轉廣東實驗中學,總決賽從加時賽一度落後清華附中6分到絕殺奪冠;面對這些場上的困境,回浦中學最終都逆風翻盤。“加時賽落後6分追回來,我們靠的是意志力和對冠軍的渴望。”賽後回浦中學男籃主教練羅倫説。

  小城逐夢,百折不回。

  李康樂清晰地記得,今年的這個全國高中聯賽冠軍是回浦中學歷史上第五次全國冠軍,而亞軍等其他的名次,“掰著指頭也數不過來”,“因為在衝擊全國冠軍的道路上,失敗太多次了”。

  “莽莽中原逐鹿場,登高感慨長。願養鋒銳殲強梁,蔚為我校光。”1917年,陸翰文寫下這首《回浦校歌》;百年後,回浦人依然秉承校訓,發揚著回浦精神。

  16日,回浦中學籃球少年歸來,臨海全城相迎。

【責任編輯: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4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