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大數據監管下:病人少花錢,醫生少犯規
2022-05-16 07:41:3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圖集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黃筱

  “建議選擇相應帶量藥品,可減少患者負擔。”近日,浙江省紹興市中心醫院急診內科,醫生在給一名有過中風病史的78歲老人開降血脂藥——阿托伐他汀鈣片時,診療係統突然跳出這則提醒。醫生徵詢病人意見後,將均價6.11元一片的進口藥換成了均價0.2元一片的國家集中採購目錄藥品。

  “阿托伐他汀鈣片,是病人需要長期服用的藥物。進口藥和集採藥的藥效差不多,但價格差了30倍。對經濟條件不太好的病人來説,集採藥是更好的選擇。”給老人開藥的醫生説,診療係統跳出提醒,既能讓醫生在百忙之中不疏忽人情味,又能真正惠及百姓,解決“看病貴”的問題。

  簡簡單單的一條提醒,背後卻是紹興市中心醫院醫共體的一場行業自律改革。2021年結合清廉醫院建設,紹興市中心醫院醫共體開發了一套醫療行為大數據監管平臺,以臨床數據中心繫統為基礎,全面整合醫共體總院及7家分院的業務流、資訊流、基金流等醫療服務數據,對醫共體內臨床診療行為實施事前、事中、事後的全過程監測。

  醫療行為大數據監管平臺于2021年11月上線試用,融入了13類813條醫保基金使用規則,通過建立三色實時預警功能,從源頭攔截醫保違規行為的發生。

  像重復檢查這樣的事情,隨著大數據監管平臺的上線徹底成為過去時。

  紹興市中心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王超權對醫保大數據監管平臺上線前後的變化有著深刻的感受。“以前出門診,經常有病人對醫生開藥、開檢查單等醫療行為存有疑問,大數據監管平臺上線後,因為有醫保規則的限制,醫生在開藥開單時,一旦出現超量、超適應症、超頻次開藥,或者重復檢查的情況,平臺會自動判斷並做出提示。醫生在平臺規則框架內進行操作,不但有效消除了病人的疑慮,也在一定程度上讓醫生規避了廉政風險。”王超權説。

  “違反紅色剛性規則的,直接攔截;觸及黃色柔性規則的,予以提醒;涉及綠色監控規則的,係統留痕。這一規則極大程度地規范了醫療行為,保證了廉潔自律。”紹興市中心醫院醫共體總院監察室主任鄭小英説,基于這些數據資訊,平臺還可自動産生多維度自律評分,為醫共體內加強醫療行為規范管理提供數據支撐。

  重復收費、超頻次收費、違反限定適應症(條件)用藥等,都是大數據監管平臺的監管內容。例如:醫生對病人實施ICU單元治療,就不能再開心肺復蘇搶救、氣管切開護理、清創等服務項目的單子,因為這屬于重復收費,平臺會以違反紅色剛性規則進行直接攔截。靜脈輸液、洗胃、留置導尿等服務項目,平臺限定一日只收一次費用,即使該項目在同一時間經多次操作完成,也按一次計價。

  “在大數據監管平臺的輔助下,醫生更加熟悉規則、增強自律,醫保基金使用更加規范安全,病人也少花了許多‘冤枉錢’。”紹興市中心醫院醫共體醫保管理中心主任王偉達表示,平臺試運作5個多月來,有效減少了醫保違規問題的重復發生,可疑預警數據從11月份的13876條減少到5733條;也極大減輕了病人就醫負擔,醫共體藥佔比(藥品收入佔總收入的比例)從26.7%下降到25.03%,門診和住院藥品的次均費用分別下降7.67%和5.03%。

 

責任編輯:張靈

組圖丨浙江龍灣:“萌娃”迎亞運
組圖丨浙江龍灣:“萌娃”迎亞運
亞運人物志丨愛亞運 愛集郵
亞運人物志丨愛亞運 愛集郵
亞運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報獻禮亞運
亞運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報獻禮亞運
【顯影中國】百年理髮店傳承人:我用手藝守護記憶
【顯影中國】百年理髮店傳承人:我用手藝守護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