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4 / 16 21:08:53
來源:新華網

亞運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報獻禮亞運

字體:

  刊發了1927年我國運動員參加遠東運動會游泳比賽的《精武畫報》、記載了第一屆全運會開幕的《體育報》、記錄了今年2月杭州亞運會倒計時200天的《杭州日報》……110多種報刊,時間跨越百年,向人們訴説著“百年中國體育史”。4月15日,一場“迎亞運百年體育運動報刊展”在杭州錢塘書畫研究社展廳啟幕。這些老報紙的收藏者,是69歲的退休老人張雪根。

  集報26載 讓他與中國體育結下不解之緣

  “我的集報生涯始于1996年6月。”回憶起自己集報的初衷,張雪根依然印象深刻。有一天,親戚孩子托他找報頭,他整理出200多種企業報的同時,也將這些報紙一式兩份收藏了起來,這些報紙便成了他人生中第一份藏品。

  從那以後,張雪根便對集報産生了濃厚興趣,並一發而不可收拾。26年下來,張雪根已收藏清代報紙100余種、民國報紙600余種、新中國成立以來各種報紙10000余種、民國雜志200余種、文史類雜志創刊號2000余種、文史類書籍8000余種,時間橫跨337年,塞滿了家中24個書櫃。

  “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通過收集報紙,進而讀史、明智,讓我和中國體育結下了不解之緣。”張雪根説,近百年來中國體育的一個個歷史片段,都被一張張小小的報紙定格了下來,成為中國體育蓬勃發展的最好見證。不時翻閱這些報紙,也讓張雪根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體育通”。

  亞運會將至 他用老報紙展獻禮亞運

  隨著杭州亞運會的腳步日漸臨近,杭州人民喜迎亞運的熱情越來越高。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老杭州”,張雪根用自己的方式參與其中。

  今年2月底,正值杭州亞運會倒計時200天,在好友的提議下,張雪根在自己歷年珍藏的1萬種近2萬份報紙中,把與我國開展各類體育運動會相關專題的報紙全部整理出來,開辦了這次展覽。“它們不僅僅是一張報紙一份雜志,更重要的是它們承載著一份歷史、一份文化、一份記憶,希望大家可以從這些老報紙上,看到我國體育發展歷程和國力的增強。”張雪根説。(胡俊威 柳景春)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6260